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青光眼病人的自我保健
专题:五官科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眼科临床将青光眼病分为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先天性青光眼三大类型。后面两类青光眼虽然比较难治,但毕竟这种病人不多。比较常见的是原发性青光眼病折磨着众多的患者。原发性青光眼的病因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十分清楚。临床研究表明: 患眼有解剖和生理上的缺陷,如房角狭窄或房角小梁组织变性,致使房水排出比较困难,容易引起眼压升高。但是直接原因是患者的血管神经和大脑中枢发生调节障碍,使眼内血管收缩和扩张失常,造成眼球瘀血和房水排出困难。

这表现在患者常在忧虑、惊恐、愤懑等情绪波动下诱发。故现代医学已将原发性青光眼归入心身病的范畴。因为不良的精神刺激,会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机体内环境平衡失调,房水产生增多,排出又发生故障,加上眼部组织瘀血,眼内压会急剧升高而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失眠、过度劳累、房事太频、饮食无节制、寒冷环境都能造成中枢神经系统过分紧张,从而诱发青光眼发作。

因此,每一位青光眼患者,或有青光眼倾向及家庭史的人,除了去医院进行必要的诊疗外,还必须重视自我疗养:

第一、平时要心胸豁达,避免无谓的精神紧张,保持愉悦的心境。

第二、须起居有常,生活有节。工作和学习不能太劳累,尤其要避免过多使用目力 (如阅读时间太长) 。睡眠要充足,房事要节制,改善心肺功能,增加眼部血氧供应,减少血中二氧化碳堆积。因为血中二氧化碳增多会促使眼部血管扩张和眼压升高。青光眼的防治与饮食也有直接关系。

我国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对眼病患者提出不要生食五辛和饮酒不已等告诫,这对青光眼病人来说最为适宜。一般24 小时进水量要控制在1500 毫升之内。少吃升火之品,切忌暴饮暴食。衣着须宽舒,防止内衣、领口过紧张而压迫体表静脉,否则会影响头部血液回流而造成眼压增高。

第三、避免某些禁忌事项。如不能长期低头工作,否则增加眼部瘀血,不要在黑暗环境久留,否则会瞳孔自行扩大,这些均能引起眼压升高。少看电视、电影,如必须久看,最好在看之前点1—2 滴缩瞳眼液。

此外,必须禁用有扩瞳作用的药物,如阿托品、莨菪碱和颠茄等。(周法元)



 · 下页:龋齿·近视·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