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突眼辨病
专题:五官科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些人两只眼睛自小就向前鼓出一些,这是由于各人的长相不同,并不是病。但有的突眼确实是病,尤其是单眼进行性突出,或后发性突眼,要及早诊治。发生突眼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下面一些:

有的是眼球本身的原因,如高度近视眼,先天性青光眼和葡萄膜炎引起的角膜或巩膜葡萄肿等,这些只要经过一般检查就可知道。

有些眼球突出症发病很危险,眼睑肿胀,结膜充血水肿,眼球转动受限,眼球和眼眶内疼痛剧烈,触痛明显,并有头痛、恶心和全身发热等症状,这多半是眼眶急性炎症引起的,医学是称眼眶蜂窝组织炎,严重时会影响视力,还会导致颅内感染,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另一类眼球突出是在不知不觉中缓慢发生的,早期不红不痛,后期因压迫视神经而影响视力,或引起眼压增高而发生疼痛。这常见于血管瘤和以心种肿瘤为主的眼眶占位性病变。也有一部分是邻近部位的转移癌灶 (如鼻咽癌) ,若是眼眶血管瘤病人,当其低头、迸气或压迫颈静脉时,眼球会明显突出,站立仰头时,突眼可减轻或消失,医学上称它为间歇性突眼。而对于海绵窦动静凄的病人,突出的眼球可随着脉搏而搏动,这称为搏动性突眼,根据这些特点,常可获得早期确诊。

累及双眼的眼球突出,大都是全身疾病的眼部表现。最常见的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患者,有些全身病如白血病、血友病等,可发生眼眶内芽肿,脓疡或出血而致突眼表现。这些须治疗好全身病后才能使突眼停止发展或不发生。(周法元)



 · 下页:青光眼病人的自我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