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婴儿猝死诱因之一:肾功能发育不全
专题:幼儿防病知识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婴儿猝死症,也称婴儿睡眠猝死症,通常一直影响5 个月大的婴儿。它是在睡眠中发生,而且一般来得很突然,无可预料。

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人知道为什么会发生婴儿猝死症,也没有一个肯定的办法去预防它。有人说,这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也有人说,婴儿睡觉姿势不正确或者由于过度地受热所引起的。然而,这些说法部不能够解释为什么一些婴儿会发生这种病症,而许多其他婴儿却不会发生这种病症。科学家们和医生们对此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最近,英国的科学家们发现,病毒感染、睡眠姿势不正确或受热过度等,都不是导致婴儿猝死的主要原因。那么,真正的诱因何在呢?研究人员认为,在婴儿的体内有一种因素促使他们发生这一病症。婴儿一般在出生之后6 个月内才会发生这种病症,那么导致此种病症,很可能在他们出生之前就存在了。于是,研究人员对子宫内的胎儿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所有发育,全和死亡的婴儿当中,100%的人都是肾功能发育不全,而死于婴儿猝死症的,有2/3 的人肾功能发育不全。研究人员认为,婴儿体内发育不全,稍微遇上其他有害的因素,譬如像脱水、受热、病毒感染等等,都会使他们有生命危险,而发育良好的婴儿则不会有这种危险。负责此项研究工作的威尔逊教授认为,现在可以采取两种方法,首先,如果能够发现哪些婴儿在出生后6 个月之内有可能导致婴儿猝死症,那么在这6 个月内,医务人员可以精心照料他们,等他们渡过危险期之后,再让他们返回社会,这是防止他们突然死亡的一个办法。但更重要的是,既然知道病的所在,就要对孕妇进行更仔细的观察,如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在婴儿出生之前就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治疗,或者给已出世的发育不全的婴儿补充氧气和营养。为了使婴儿健康成长,不妨采用一些简单的措施,譬如,婴儿的睡觉姿势应当是仰卧或侧身躺着,而不应该让他们趴着睡;婴儿应时刻保持温暖,但千万不要让他们过分受热;在流感等流行季节,不要怀抱婴儿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去。(葛金姣)



 · 下页:预防儿童“文明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