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小儿贫血的粥疗
专题:幼儿防病知识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桂圆枸杞粥,取桂圆肉15克,枸杞子15克,血糯米15克,粳米15克。以上4 味分别淘洗干净入锅,加水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至米烂汤稠即成。日服1 剂,早晚各服1 次,经常食用有效。具有益气补虚,养肝益血,补血生血的功效,适用于小儿营养不良性贫血,面色欠红润,食欲不佳等。

红枣粟米粥: 取红枣15克,粟米50克。先将红枣洗净去核,与淘洗干净的粟米一同入锅,加水500克,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日服1—2 次,空腹食用。具有补脾和胃,益气生律,调和营卫的功效,适用于小儿厌食症,胃虚食少,脾虚泄泻,气血不足,小儿贫血,紫癜,身体虚弱赢瘦等症。凡有痰温、积滞、疳积者不宜服用。

黄芪鸡汁粥,取重约1500克母鸡1 只,黄芪15克,粳米100克。先将母鸡剖洗干净浓煎鸡汁,将黄芪煎汁,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入锅煮粥。每日早晚趁热服用。具有益气血,填精髓,补气升阳,固表止汗的功效,适用于久病体虚,气血双亏,营养不良的贫血患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小儿贫血患者。感冒发热,外邪未尽者不宜服用。

红枣羊胫骨糯米粥: 取羊胫骨1—2 根,红枣20 枚,糯米100克。先将羊胫骨洗净敲碎,加水适量煎取汤汁,去骨后与淘洗干净的粳米和去核的红枣一同入锅,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调味后即可食用。日服1 剂,分数次食用。具有补脾养血,补肾益气,健骨固齿的功效,适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小儿贫血,小儿牙齿生长缓慢等症。花生红枣黑米粥: 取红枣5 枚,黑米50克,红衣花生米15克,白糖适量,先将红枣、黑米、花生米分别洗净,一同入锅,加水适量,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调入白糖即成。日服1 剂,空腹食用。具有滋阴养肾,养血生血,止血的功效,适用于小儿各种原因引起的贫血。(敏涛)



 · 下页:调整饮食与儿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