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断奶的学问
专题:幼儿防病知识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宝宝长大了,光靠母乳已不能满足他的营养要求,这时就要断奶,但是有些母亲不懂得断奶的正确方法,而采用突然断奶的方法。给孩子断奶时,在奶头上涂些可怕的颜色来吓唬孩子,或者在奶头上涂些辣椒面、大蒜汁、黄连等来苦辣孩子,这些方法都是不好的,会影响孩子对母亲的自然亲切感。同时,突然断奶,改变饮食习惯,宝宝的胃肠一时不能适应、常引起消化不良及其他胃疾病,影响宝宝健康成长与发育。

那么,用什么办法断奶才正确呢?那就是随着孩子的生长,逐步添一些辅助食来取代母乳,婴儿到8 个月以后,可将喂给婴儿吃的辅助食的数量及次数逐渐加多;而将哺乳次数逐渐减少。待宝宝习惯了新的饮食——使之认识到“世界上还有许多美食香味,比母奶还好吃”时,母奶也就逐渐断成功了!这里应提醒一点,奶刚刚断成,作母亲的或其他女性,切忌再用乳头来引诱孩子,更勿再叫孩子吮奶,这样才能使断奶大事完全成功。

在一般情况下,婴儿到了一周岁左右就可以断奶了。若此间婴儿正在生病或正值炎热的夏季,可以暂停断奶,不妨延迟到秋天再断奶。因为秋天气候凉爽,胃肠对吃进的食物能很好地消化与吸收。加之,此间的蔬菜、瓜果及杂粮也较充裕。秋季是给适龄宝宝断奶的好时机。

断奶以后,家长应特别注意婴儿的饮食卫生,选些容易消化、养分高的食物给孩子吃,过硬的食物不易嚼烂。过酸、过甜、过咸、过辣的食物也不宜给孩子吃。饭前应给孩子洗手,要教会孩子在吃东西时细嚼慢咽,防止将食物误入气管,引起窒息!每天多喂儿次辅食,每次不宜喂得过多,不要让孩子养成偏食及以零食取代传统正宗饮食的习惯。掉在地上的食物,可能沾有病菌,不宜再给宝宝吃。

此外,千万不要用嘴给宝宝喂食物吃。(袁克俭)



 · 下页:小儿贫血的粥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