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现代主妇综合症的营养保健
专题:妇女保健要点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现代主妇综合症是指育龄妇女中38—45 岁家庭主妇的一种疲劳过度症状。主要表现为做家务时常常感到全身乏力,四肢疲软;早晨懒于起床,即使起床后也是倦意未消,呵欠连天,还想睡觉,一到夜幕降临,就想上床休息;情绪急躁,常为一点小事而生气易怒,食欲不振、腹胀便软、面色萎黄、心悸耳鸣等;有的人还有月经失调,据美国报道,大约有40—50%的主妇患有这种病症,国内统计发病率在45%左右。

产生这种综合症的主要原因: 一是环境污染,二与体内缺少铁质有关。那么应该如何加强营养保健,才能减轻或消除这些疲劳症状呢?

首先,要讲究合理饮食,改变挑食习惯,不偏食,膳食荤素搭配,保证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各种营养素的充分摄入,可预防或减轻因劳累过度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疲乏无力等症,其次,正常成年女性每天需要补充30—40 毫克铁,因而要注意补铁,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类有兽禽肝脏、瘦肉、蛋黄、奶类、鱼类: 植物类有豆制品。芝麻、海带、黑木耳、紫菜、萝卜、苋菜等;水果可以选食香蕉、桃、柑桔以及干果、红枣、桂圆等。第三,在补充含铁食物时,应注意摄人水溶性维生素C,比如柠檬、山楂、柑桔等酸味果品,以提高人体对铁的吸收率。此外,不宜过量饮茶,以免破坏身体对铁的吸收。及早发现并及时治疗缺铁引起的贫血。

在日常生活中,家庭主妇还应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保持心情舒畅,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余志平)



 · 下页:孕妇特别要避免环境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