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雌激素与妇女健康
专题:妇女保健要点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妇女绝经后,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心脏病 (主要指冠心病) 的发病率增加。

雌激素对妇女心血管系统具有保护作用。Safieias 的研究认为,往绝经后的妇女中应提倡终生用雌激索。通过雌激素替代治疗,对减少绝经后妇女的心血管疾病的危害率有重要作用。

波士顿妇科医院对4.8 万名护士进行了10 年的追踪观察。这些护士在绝经初期身体尚健康,约有20%的护士10 年来一直服用雌激素,与未服用雌激素者相比,其心脏病的发病率减少40%,但乳腺癌的发病率却有所增加;不过,10 年来间断服用雌激素者与一直未服用雌激素者相比,其总死亡率低11%。研究人员认为: 服用雌激素对老年妇女的骨质疏松症的防与治均有神益;但雌激素与子宫内膜癌及胆囊疾病的发病有关联。

尽管如此,学者们还认为服用雌激素的利毕竟大于弊,雌激素对大多数老年妇女具有延年益寿的效应。(袁克俭)



 · 下页: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的粥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