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新观念
专题:糖尿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医学资料表明,成年期开始发病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心脏病,其风险性为非糖尿病思考的两倍。因此长期以来医生要求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特征是低脂肪和相对高碳水化合物。通过此类的专门饮食控制和口服降血糖药物后,一般能控制病情的发展。但上述特征的食谱由于热卡少,肥胖型糖尿病人常常难以长期承受。另外,长时间接受这种食谱后,会导致血液中三酸甘油脂含量上升和高密度脂蛋白下降,此两种现象都对心血管不利。因此,最近美国心脏协会和糖尿病协会提出: 一向提倡的糖尿病患者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可能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机会。

美国营养专家安·库斯托把12 例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分为两组,进行了6 周的饮食试验,他认为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饮食碳水化台物比例应为40%,脂肪为40%,蛋白质为20%。

无独有偶,英国医学专家约翰·克罗斯研究后也指出: 低脂饮食虽可使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降低,但同时也会使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对妇女来说,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最易导致心脏病。所以,较低的碳水化合物,适量的脂肪 (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备占一半) ,是较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搭配。美国得克萨斯州医学中心业已推出新的糖尿病人食谱,即主要增加单价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以提高脂肪所占比例。经临床验证,新食谱除较为可口和特别是老年人容易接受外,血糖水平也容易控制,且克服了传统食谱的弊端。新食谱使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上升和三酸甘油脂含量下降。(万同己)



 · 下页:糖尿病患者的自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