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醒时易中风养神三分钟
专题:脑神经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有1200 万人过早地被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夺去了生命,心血管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为各种疾病死亡率之首,而“中风”则是心血管、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如果用“养神三分钟”自我治疗预防“中风”,每年可使全世界少死300 万人,一年也可使我国少死60 万人,因为一“中风”多发生在夜间,最危险时刻是醒来“一刹那”。但有绝招可防这“一刹那”。即在苏醒时,养神三分钟,定可逢凶化吉。

当人熟睡时,大脑皮层受到抑制,皮下中枢神经兴奋增高。许多生理机能都会发生变化,表现为: 嗅、视、听、触感觉功能减退,意识逐渐丧失,肌肉张弛减弱、伴有一系列植物神经功能改变,失去对环境变化的精确适应能力,呼吸减缓,心率减慢,血压和体温下降,尿量减少,代谢降低,产热减少,发汗增多,瞳孔缩小,骨骼肌反射活动和肌紧减弱,颈部肌肉紧张,生长激素明显升高。

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中老年人醒来的“一刹那”,如果闪电式地从卧位变坐位,突然下床活动的话,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时思维处于朦胧状态,血液粘稠,脑部急性缺氧缺血,容易跌倒,在中风和猝死的病例中,有25%左右的人不能幸免于难而大祸在这“一刹那”临头,真可谓祸从天降,使人捎手不及。

现代科学表明: “中风”是难以预报的,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应当切切牢记: 当您苏醒时,头脑千万不要晃动,身体要保持原来的姿势,闭目养神三分钟后,再下床,这样,脑部就不再缺氧缺血了,一切都与醒时正常人一样,用这种简单易行的自我保健疗法,乃翁定可自救,防中风、猝死于未然。(徐德金)



 · 下页:中风何以有发于秋冬有发于春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