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形形色色的头痛
专题:脑神经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头痛是一种复杂的自我感觉,几乎所有人在自己的一生中,都受过头痛的折磨,有些头痛很顽固,日常多见的有以下几种:

一、鼻窦炎引起的头痛

头痛时轻时重,有一定规律。筛窦炎晨起渐重,午后减轻;额窦炎上午开始逐渐加重,中午达高峰,下午减轻,晚上消失。头痛部位与受累的鼻窦有关。上颌窦炎痛在面颊部;额窦痛在前额,眼眶内角或整个头部;蝶窦炎则主要为颞部及枕部疼痛,一般都伴有鼻塞、流脓性鼻涕,头痛性质乡里钝痛或隐痛。头痛较剧烈时,有呕吐。

二、肌紧张性头痛

据统计,肌紧张性头痛约之所有头痛者中的90%,多是由于长期精神紧张,或颈部姿势不正,引起头、颈、肩部肌肉挛缩所致。其特点是可轻可重,时间可长可短,随情绪变化而改变,一般药物治疗很难奏效。大多数头痛无足轻重,但也不可大意。

三、偏头痛

多发生于晨醒时,有眩晕、不适、恶心等感觉,头痛在一侧或两侧,时间持续不一,间隔数小时到数天、数月。女性发病比男性多。本病与颅内颅外血管的收缩和舒张有关。由于血管收缩,脑血供应减少,因而出现先兆症状。当血管舒张时,脑血流量增加,故造成搏动性头痛。

四、颗浅动脉炎性头痛

多见于老年,男女发病数相同。由分布在头颞侧的颞浅动脉的炎症引起。头痛在颞侧,动脉曲张、压痛明显。

五、眼科疾病引起的头痛

眼肌痉挛 (转动眼球的有六条肌肉) 。患有虹膜炎、青光眼及眼压升高时常常发生头痛。

六、颅内疾病引起的头痛

原因很多,如脑膜炎、脑炎、颅内出血、血管栓塞、脑缺氧、脑缺血、脑积水、脑肿瘤等,都会引起颅内压力升高,可出现三大症状,即头痛进行性加重、伴恶心呕吐、眼底视神经乳头水肿。颅内有炎症性病变,如脑炎、脑膜炎等,除头痛、恶心、呕吐外,同时还有高热。用CT、脑血管造影、脑电图检查,常有异常发现。

七、肺癌引起的头痛

据临床统计,在以头痛为首发症状的各种癌症中,肺癌最为多见,其次为肝癌、绒毛膜上皮细胞癌。为什么颅脑以外的癌肿会出现头痛的症状呢?一般认为是癌细胞通过血液播散、转移、侵犯颅内血管、神经组织的结果。此外,癌细胞使机体产生一种免疫复合反应,也可使头皮肌肉、神经疼痛。这种头痛的特点是不受时间的影响,呈进行性加剧。有时可以很剧烈并伴有呕吐或昏迷。(邱世犹)



 · 下页:醒时易中风养神三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