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漫话神经衰弱患者的锻炼
专题:脑神经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对神经衰弱的同志来说,长跑是最好的锻炼项目。人们在进行长跑锻炼的时候,有节奏的步伐,对神经系统能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有助于神经兴奋和抑制过程的正常交替。同时还能逐步建立起兴奋和抑制过程之间比较巩固的联系,使神经系统对外界反应的灵活性提高,控制能力增强,使失眠、头痛等各种症状逐步减轻或消失。因此,得了神经衰弱的同志最好是配合药物治疗,参加长跑锻炼,并且坚持下去。

神经衰弱的人在选择锻炼项目的时候,不要选择那些容易兴奋的激烈运动项目,例如短跑、足球等项目。不管选择什么项目进行锻炼,一定要注意掌握好运动强度,要循序渐进。开始,运动量和强度要小。刚开始锻炼的一周,要注意观察身体的反应,比如,神经衰弱症状的轻重、睡眠好坏等等,如果反应良好。一周后可以加大些运动量。刚开始锻炼的时候,可能会有些腰酸腿疼或症状稍微有些加重,这是正常情况,以后会好的。至于什么时候汲炼,可以灵活掌握,但是,不要在睡前一小时之内锻炼,以免锻炼后的兴奋作用影响睡眠。

神经衰弱的人,大部分睡眠不好,因此还可采用《睡功》来锻炼。

《睡功》是在床上的导引气功内养法。这里介绍一种我国晋代葛洪的睡功法,可以分为侧、屈、俯、仰。在此基础上,中医按摩专家曹锡珍又增加了一个“垫”怯。

“侧”就是右侧卧睡功,又称“鹿眠”。因为这一卧式跟鹿眠的姿势差不多,是很舒展安适的,故又叫”睡神仙觉”。其姿势要领是: 右侧卧位,曲右时,其手心向上放在脸前,左手自然放在左髋部,右下肢自然伸直,左膝屈曲放在右腿前方。

“屈”就是仰面正身仰卧,把两膝、髋屈曲使双股部靠近腹部。并用两手台抱双膝,紧紧而卧,呼吸要缓吸缓呼,自由量力而行。

“俯”就是伏俯于床,用两手或一手放在腹部。用鼻深缓吸气,贯满周身,再深缓呼出浊气。每呼吸一次,松力休息一会儿,量力而行。

“仰”就是仰卧在床,脸朝上,正身仰卧,将两臂向上伸张一会儿,用两手掌由胸部向腹部推摩或左右伸张,两下肢伸直,松劲内息,缓吸缓呼。“垫”就是仰卧伸足,两手握拳,自己在背部从上向下。用拳垫在背部各俞穴上。三五次呼吸向下挪移一拳,至腰部用两拳垫腰窝。(丘世犹)



 · 下页:脑血管病与老年性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