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患偏头疼的年轻妇女最易发生卒中
专题:脑神经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据美国《医学邮报》报告,一项病例对照研究表明,45 岁以下患偏头疼妇女发生卒中的危险,比不患偏头疼者增加4 倍。

偏头疼患者每天吸一包或一包以上的香烟,患卒中的危险是不伴偏头疼不吸烟者的10 倍。这一结果,与偏头疼患者经常服用避孕药者卒中发生的危险的增加是相同的,幸而卒中在年轻妇女中很少发生,且绝对危险性很低,即使扩大10 倍,绝对危险仍然是低的。但是必须尽力劝告患偏头疼的妇女不要吸烟。

这一发现进一步证实了两组分析的一项研究结果。

在那项研究中,他们将偏头疼在男女卒中患者中流行的情况与对照组进行了比较。发现除了卒中发生率在45 岁以下患偏头疼的妇女在明显增加外,在其它年龄组间无明显区别。

为了进一步证实他们的分析,他们专门对患卒中的年轻妇女做了第二项研究,即对72 名患卒中的年轻妇女进行观察,这些妇女均为近3 年内在神经科住过院,被确诊为患局部缺血性卒中的患者。

对照组是因轻微感染或需常规外科治疗而入院的病人。

结果发现,患偏头疼者在病例组占60%,在对照组只占31%,将几个变数进行调整后,两组的比值比为3.6。

同时他们研究了偏头疼与其它各类卒中发生的危险因素之间的关系,从而发现仅仅吸烟而不伴偏头疼的,发生卒中的危险比值比为1.5,同病例组无明显区别。但患偏头疼且吸烟的,发生卒中的危险比值比达7.6。

如果每天吸一包或一包以上的香烟,发生卒中的危险比值比就更大了,达10.2。

仅使用口服避孕药者,发生卒中的危险比值比为3.1,如果患偏头疼又服用避孕药者,则发生卒中的危险比值比达到11.4。(姚海建)



 · 下页:漫话神经衰弱患者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