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头痛的种种误解
专题:脑神经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疼痛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机能。它是机体组织受损伤或破坏的刺激作用所引起的,通过痛觉接受器经感觉神经传导到脑而产生。头痛是健康人群中最常见的一种疼痛,人的一生中没有发生过头痛是少见的,有的还十分频繁,由于发生原因十分复杂,招致种种不正确的解释,使人精神不安或妨碍治疗。最常见的误解是:

一、头痛是颅内肿瘤的预兆虽然“脑肿瘤”的压迫可引起严重的头痛,但实际上脑组织不会感到疼痛,因为脑质、硬膜、蛛网膜、脉络丛等均无感觉。对疼痛敏感则是大静脉、皮质静脉和脑底硬膜动脉等,故几乎所有的头痛都起源于肌肉和血管。头皮或颈部肌肉紧张会产生持续性头痛;有些药物如酒精 (喝酒) 等引起血管紧张收缩,随着心脑搏动而感到跳痛,可见头痛大多数不是脑出了毛病。

二、头痛是高血压的征象大量临床资料表明,高血压发生的头痛不高于非高血压患者。

三、头痛诊断需特殊检查80 年代以来,CT 扫描新技术应用有一定优越性,然而头痛的患者总想查个究竟,实际通过病史和体验结果,如无特殊发现,是用不着这种特殊检查的。

四、严重的头痛是偏头痛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可持续数小时、数上或数月,很少在一周内出现一次以上,其先兆系颈动脉收缩所致,通常为一侧跳痛,可影响视力和思维能力,重者出现恶心和呕吐。其实,严重的头庸可能是肌肉紧张所致,它给人的感觉是像带子匝绕头颅般前额疼痛。

五、紧张性头痛就是神经症神经症是由于素质及心理社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凡头痛患者不等于情绪有问题,如是神经症,心理治疗或镇静药就能奏效;紧张性头痛如工作时姿势不良等,可导致颈部肌肉紧张而引起头痛。还有一些如突然停用咖啡、茶、可乐饮料而引起的头痛是能够防止的。

六、偏头痛需要高效止痛药治疗们头痛最有效的不是止痛药,而是作用于血管的药,如麦角胺与咖啡因,收缩脑血管,可减少动脉搏动的幅度。针灸疗效也很显著。

七、头痛不是病,不用看医生大多数头痛可自行缓解或服药解除,但一般治疗无效,则应尽早求医,特别是老年人收发性的头痛,或伴有发热、呕吐、耳聋或视觉模糊等症状,则往往暗示有某种疾病,此时更要及时就医。(吴国隆)



 · 下页:眩晕的茶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