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特殊类型的晕厥
专题:脑神经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晕厥,也称昏厥,是指突然发生的短暂的意识丧失。晕厥的主要表现是发作突然,意识丧失 (不省人事) 时间短,不能维持正常姿势或倒在地上,常伴有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和心率细弱而缓慢,病人多于短时间内康复。晕厥与昏迷、眩晕、瘁倒症下同。昏迷是指意识丧失时间久而不易迅速恢复的病态。眩晕是一种运动性幻觉,感到自身或周围的物体发生旋转,一般无意识丧失。猝倒症则是因情绪激动、突然出现全身无力,不能随意活动而跌倒在地,意识始终存在。

引起晕厥的原因很多,如一时性脑供血不足、血糖过低、严重缺氧等。现介绍几种特殊类型的晕厥:

排尿性晕厥常表现为夜间醒来,骤然站起排尿 (或排尿急迫) 时而突然昏倒,神志不清,持续1—2 分钟后自行苏醒,无后遗症。在排尿中可有头晕、眼花、下肢发软等先兆。饮酒可为诱因,多见于年轻男性。其发病可能系综合性机理所致,如排尿时由于膀胱收缩、腹压骤然降低而产生强烈的迷走性反射,导致心脏抑制和节律失常;或因睡眠时肌肉松弛,血管扩张,在体位突然变换时,因植物神经不稳定,而引起排尿性晕厥。对该症的预防主要是睡前少饮水) 勿憋尿过久;于夜间、早晨或午睡后及酒后徘尿时,应尽量缓慢,最好不要站立排尿。经常发作者可服用阿托品或654—2 药片预防。

换气过度性晕厥发作时与体位无关,多见于神经质的女性,与情绪激动不安有关。病人失是感觉呼吸困难,前胸有紧闷感,四肢或口唇周围发麻,继而发生神志不清,但意识多不完全消失,严重的可伴有手足抽搐。发病机理是过度呼吸换气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过于降低,引起脑血管收缩,恼血流量减少。如使病人减慢呼吸或以纸袋蒙住患者面部,在纸袋内反复呼吸,不使二氧化碳失去过多,可减轻症状,域防止晕厥发作。

冷水刺激性晕厥通常是指人在江河湖海里游泳或洗澡时,因受冷水刺激而发生的晕厥现象。一般是在下水大约10 分钟后,先感觉身上发痒,然后皮肤出现斑疹,视力变得模糊,进而感到浑身麻木,最后失去知觉。发生这种晕厥的原因是由于冷水引起人周身血管收缩,导致大量血液涌向心脏,造成心脏淤血而停止跳动。为了避免不幸事件发生,那些平时对冷水过敏,身上易出现荨麻疹 (风块) 的人,千万不能一个人去江河湖海游泳或洗澡。(余志平)



 · 下页:头痛的种种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