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运动与运动后血尿
专题:泌尿系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血尿,是指尿液中含有较多的红细胞。正常尿液中没有红细胞或有极少量红细胞,呈黄色。

医学上将血尿分为两种: 一种叫“镜下血尿”,此时尿液中红细胞较少,肉眼观察看不出尿色有任何异常,但在显微镜下可发现尿中有红细胞,另一种叫“肉眼血尿”,用肉眼观察尿液呈洗肉水的颜色,一般为粉红色或暗红色,偶尔呈鲜红色,在显微镜下可以见到大量红细胞。

血尿可因全身性疾病引起。如血液系统的出血性紫斑、血友病等,也可因泌尿系附近器官的病变引起,如阑尾炎、盆腔炎等;也可因泌尿系统病变引起,如泌尿系结石、结核、肾炎、畸形、创伤、肿瘤等;辽可因肾脏功能性改变引起。

有少数人在运动或比赛后出现血尿,有些是肉眼血尿,有些则是镜下血尿。

运动后出现血尿大致有两种情况,最常见的是运动引起的,查不出其它疾病,称之为“运动性血尿”,这种血尿和运动有密切关系。还有一些运动后出现的血尿是泌尿系结石、结核、肾炎、创伤、肾下垂、畸形等原因引起的,运动是一种诱因或是一种偶合,在不运动时也有可能出现血尿,这一点和运动性血尿不同。有些原因不明的血尿,称为“特殊原因肾出血”。运动性血尿与运动有着直接关系,又找不到其它出血原因,也属于特殊原因肾出血。运动性血尿的临床表现为: 1.血尿在运动后即刻出现,血尿严重程度和运动量、特别是运动强度大小有关,2.除血尿外,一般没有其它症状和异常体征。3.血液化验、肾功能检查,腹部放射线平片、肾盂造影、肾图等项检查结果都在正常范围内。4.出现血尿后如即停止运动,多数人的血尿在三大内消失。

对运动后出现的血尿应当引起重视,要进行必要的检查,明确诊断,一般都需要暂时停止运动。如果是运动性血尿,可以暂时调整运动量,多数可痊愈,一般没有后遗症。这时,除重新安排运动量外,也可用些止血药物。如检查发现有泌尿系结石、结核、肾炎等疾病,则应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运动后有时会出现“血红蛋白尿”,此时尿色呈酱油色,尿液显微镜检查时不见红细胞或仅有少量红细胞。运动后血红蛋白尿又叫“行军性血红蛋白尿”,过去因在战士行军后出现而得名。此症尿中含有游离血红蛋白是由于运动时血管内溶血引起,多数人预后良好,可自愈,一般对健康没有不良影响。(赵宝椿)



 · 下页:怎样克服精神性尿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