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慢性肾炎患者食疗六法
专题:泌尿系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肾炎可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种。急性肾炎在小儿比较常见,慢性肾炎则多见于成人。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小球肾炎之简称。临床表现为水肿、高血压、尿异常、血尿,蛋白尿等。久病后有疲乏、消瘦或贫血等症状,以及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在中医属“水肿”、“虚劳”等范畴。患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选用一些补益脾肾、温阳利水、扶正祛邪的药膳配合治疗,亦能收到较好的功效、现将几则食疗验方介绍如下,供选用。

1.复方黄芪粥: 生黄芪30克,生薏苡仁30克,赤小豆15克,鸡内金 (研末) 9克,金橘饼2 枚,糯米30克。先以水600 毫升,煮黄芪20 分钟,捞去渣,次入薏苡仁、赤小豆,煮30 分钟再加入鸡内金与糯米,煮熟成粥,作一日量分二次服之,食后嚼金橘饼一枚,每日服一剂。适用于肾阳虚肾气衰弱的慢性肾炎。

2.芡实粥: 用芡实50克,粳米50克,加水适量煮粥,加白糖少许食用,也可再加莲子和桑椹各20克同煮食。可用于肾虚不固、遗精耳鸣的慢性肾炎。

3.党参堡猪肾,党参、黄芪、芡实各20克,猪肾1 个,先将猪肾剖开去筋膜洗净,与药共煮汤食用,一日一次,具有补气健脾固肾之功,适用于恢复期的慢性肾炎服用。

4.白茯苓粥: 取适量白茯苓研粉,每次取15克,同粳米50克煮粥食用。茯苓有益心脾利水湿、既扶正又法邪的功能。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茯苓内含茯苓多糖、茯苓酸、蛋白质、卵磷脂以及维生素等成分,不仅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还能促进钠、氯、钾等电解质的排出,抑制肾小管的重吸收。有水肿的肾炎病者可常食之。

5.车前子粥: 用车前子30克,布包煎汁后,放入糯米50克同煮为粥。具有显著的利尿作用。适用于慢性肾炎及血压高的患者食用。

6.决明子茶: 决明子30克,炒微黄后泡水代茶饮用。可用于慢性肾炎及高血压患者。(叶水泉)



 · 下页:运动与运动后血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