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一刀能愈呜?——谈胆道病再次手术原因
专题:胃肠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从临床资料看,在胆道手术后约有20%病人可发生并发症 (其中1—20%需再进行手术) ,这在普外科中,居于首位。其原因在于前一次手术的并发症或后遗症,绝大多数与胆道疾病的本身以及胆道手术的某些特点直接相关,主要是:

一、胆道系统的解剖复杂、变异多。肝胆管系统起始于肝内毛细胆管,逐渐汇合成较大肝管,最后形成左右肝管、肝总管。肝门脉区的门静脉形似葡萄架,肝动脉和脐胆管犹如葡萄藤攀缘门静脉各分支进入肝内。由于这三者管道自身又有较多变异,因而构成了三者之间错综复杂的立体关系。从理论上讲,尽管每个病例皆可通过影像学——B 超诊断来了解三者管道的解剖情况,而实际上常受种种条件限制而不能作为常规手段予以普遍应用。此外,胆道系统部位隐蔽,手术中显露困难,如左右肝管在肝门横沟内合成肝总管,其汇合部位比肝动脉和门静脉分叉点为高,有时深藏在肝门内,被肝组织所掩盖,又如胆总管下段一部分被其前方胰腺所掩盖,一部分在十二指肠壁内,一般不能在直视下操作,手术时增加困难程度,较易发生胆管和血管的意外损害?

二、手术受局部病变及病情的限制,难以收到预期之效,伴有胆管狭窄的肝内胆管结石,要在直视下切开狭窄的胆管,取尽结石,作胆管整形,再根据情况作胆肠内引流术,但费时较长。如这类病人合并重症胆管炎,则病情不许可作费时长久的上述操作而遗留病变,成为再次手术的直接原因,伴有门脉高压症的病人肝门区血管异常扩张和薄弱,加之凝血机制不良,胆道手术的任何操作皆可导致难以控制的出血,致手术难以顺利进行;合并急性炎症的病例,局部充血水肿严重,使手术区域失去正常解剖形态,增加了手术的危险性,也成结石残留的原因之一。

三、胆石的复发。手术可去除结石,但不能消除产生结石的环境和条件。因此,胆石的复发是再次手术的原因。

四、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尽量做到少食多餐、忌暴饮暴食及高脂肪饮食,坚持按揉腹部和按摩双侧足三里穴 (位于小腿外侧距膝盖六厘米处) ,调节胃肠功能,防止胆汁逆流入胃而引起返流性胃炎;胆道手术后,因括约肌功能紊乱,蛔虫、姜片虫、兰氏贾第鞭毛虫常乘机窜入胆道,引起感染,再生结石及其并发症,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和定时驱虫;要吃早餐和经常参加运动;定期到医院复查“B 超”,及早发现结石,早用中药“排石汤”治疗,方,剂为: 茵陈、金钱草、柴胡、白芍、郁金、枳壳,元胡、木香等,根据临床症状加减治之。(唐人)



 · 下页:一种胃病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