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情绪、性格与胃病
专题:胃肠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曾有过这样的病例报道: 一名足球运动员受到教练的一顿无理斥责后,敢怒不敢言,引起剧烈胃痛发作,应用多种药物治疗无效。后来,在一名心理学家指导下,将足球当成教练员的脑袋,把它狠揍狠踢一通,使压抑在心头的怒火泄泻出来,结果胃痛不药而愈。

大量的心理学研究表明,胃溃疡患者往往具有这样的性格特征,竞争性强而过于自我克制;或被动、顺从、不善于交往,常有某种矛盾心理。具有这样性格的人,往往存在紧张、压抑、焦虑、愤怒等负性情绪。过强的自制力,喜怒不形于色或顺从压抑的矛盾心理,使情感反应被阻断,引起植物神经紊乱,导致肠胃道平滑肌和血管痉孪,局部细胞和组织营养障碍,粘膜抵抗力下降;植物神经紊乱又可引起胃肠道分泌亢进,长期作用于抵抗力下降的胃、十二指肠粘膜,逐渐形成溃疡。

研究人员通过人的胃壁造屡来观察情绪对胃粘膜的影响,发现人在焦虑、怨恨、愤怒时,胃粘膜充血、发红、活动亢进,胃酸分泌显著增多,并出现胃酸腐蚀胃粘膜现象。人在抑郁、悲伤时,胃粘膜缺血苍白,活动降低,胃酸分泌明显下降,局部抵抗力下降,吃进食物也不易消化,并可刺激和损害胃粘膜。

鉴于胃病与情绪、性格密切相关,医学界已把消化性溃疡列为心身疾病。研究人员告诫人们在消化性溃疡的治疗中切莫忽视心理治疗,病人自己要学会对不良情绪的自我控制和自我调整,逐步培养起积极、乐观、豁达、平静的心理状态,以利于消化性溃疡的康复。(朱大钧)



 · 下页:适度抑酸——消化性溃疡治疗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