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慢性烧心怎么办
专题:胃肠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慢性烧心即进餐时于胸骨下或上腹部出现烧的不适感或灼痛,可伴有吞酸或吐酸,尤其平卧或弯腰时可诱发加重。这种烧心感是胃食管返流引起食道炎的主要症状,多因饮食不节及情志不畅所致。

胃食管倒流在正常人也常出现,每天约50 次左右,但时间短暂,每于吞咽或站立时出现。而返流性食管炎病人饭后大量酸性胃内容物频繁地经过失控的食道下端括约肌“闸门”逆流到食管内,造成食管粘膜损伤,引起烧心、吞酸、嘈杂、疼痛等一系列症状,有时疼痛感可辐射至颈部或背部。得了慢性烧心怎么办?

改善食管下端“闸门”功能尤为重要,一些松弛平滑肌张力的药物,如舒喘灵、阿托品、多巴胺、氨茶碱、硝苯地平、黄体酮等应避免使用。膳食上应避免高脂饮食,不食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如咖啡、芥末、咖喱、大茴、浓茶) 和醋、柠檬汁等酸性食物。此外需戒酒、戒烟,饮食上宜少食多餐,饭吃八成饱,睡前4 小时内勿进食,俟胃排空后再睡觉,并抬高床头15 至20 度。药物治疗可采用增加食道下端括约肌张力、加速食道、胃排空的药物,如吗叮啉或西沙比利;同时服用降低胃酸的药物,如组织胺H2 受体拈抗剂 (如泰胃美、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 及抗酸剂 (胃速乐、盖胃平等) 。(慰群)



 · 下页:慢性胃病患者的自我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