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运动与冠心病人康复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近年来,国外学者根据冠心病病因学的调查,提出了246 种冠心病危险因子,其中比较主要的有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吸烟、肥胖和运动不足等。大量资料证明,缺乏运动的人易患冠心病,而合理和有规律的运动能够有效地预防冠心病。

目前认为,冠心病与体力活动、能量消耗关系很大。体力活动多,能量消耗大,患病就少。以脑力劳动为主的人,因体力活动少,能量消耗小,得病的机会就大。根据对11882 名40—60 岁男性的调查表明,进行规律定期锻炼的人,得冠心病的危险性只有不参加锻炼的1/3。

运动不仅能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同时也能减少心肌梗塞的复发次数,降低死亡率。日本心脏病康复研究会的调查资料表明: 心肌梗塞患者运动组的梗塞复发率及死亡率比不运动组明显降低,存活率明显提高。加拿大多伦多康复中心从1968 年开始用运动疗法治疗冠心病,其中98%的病人是心肌梗塞后和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的病人。他们对610 名患者进行观察,结果运动锻炼两年以上的,梗塞复发率是0,85%,不参加运动锻炼的,梗塞复发率为4—6%,两者有显著差异。

并非所有的冠心病人都适合运动,一般认为,对病情稳定但有症状的心绞痛病人,或心电图有缺血性改变的隐性冠心病患者,运动锻炼的效果最好;对无并发症的心肌梗塞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之后的病人,也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但是,对反复发作的心绞痛、难以控制的心律失常、严重心力衰竭,或患者发热时,都不适宜进行锻炼。运动前,应由专科医生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并进行运动机能试验,确定运动能够达列的最大心率以及在什么心率时病人会出现症状或心电图出现异常,以使患者在运动中心率保持在安全水平以下。

冠心病病人在运动中应注意自我监护,注意心率及自我感觉等。如出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即应减少运动量或暂停锻炼。其一,心卒增快至每分钟120 次以上,或比运动前每分钟增加20 次以上;其二,收缩期血压降低20毫米汞柱以上或运动中出现低血压和眩晕;其三,运动中出现极度疲乏感、胸痛、左上臂和左颈部压迫感或疼痛感、胸闷、透不过气来等感觉。上述症状如经休息或服药不见缓解,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保春)



 · 下页:治疗高血压不能只靠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