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心血管病人的自我保健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它们对患者的健康甚至生命的危害很大,因此除定期检查对症用药外,自我保健显得十分必要。一、忌大量饮水、浓茶、咖啡和喝烈性酒、暴食。过多地饮茶,喝汤,迅速增加血容量,心肌负担加重,能诱发心绞痛。咖啡会造成失眠,导致神经紧张而引起血压升高。每餐吃八成饱,少吃动物性脂肪和高盐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可以减轻心脏负担。烈性酒会导致中风或心肌梗塞,适当喝一点葡萄酒、啤酒,能使血压轻度扩张,促进血液循环。

二、忌纵声大笑、勃然狂怒。大笑,一则使体内血液循环突然加速,造成心肌缺氧而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再则引起全身血管持续收缩,可能使血压增高而突然脑溢血。失去自制的盛怒,会使心跳加快,血压突然升高,心肌缺氧,心律失常,对心血管病人很不利。

三、忌用力过猛,运动过量和过度疲劳。超负荷搬运重物,免下了急步快走,突发的超量运动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脏和血管的收缩加快,血管发生剧烈的波动,可导致心绞痛、中风。经常熬夜工作是心血管病人的大忌。睡眠充足,休息得好,才会使机体的血流量保持平衡状态而不出意外。

四、忌俯卧,手物压胸,衣紧领硬。俯卧,左侧卧、手物压胸,衣被盖压太重,胸腔受压,容易影响心脏和血管的扩张以及肺部的正常呼吸,会产生心肌缺氧而致心绞痛,严重者导致心肌梗塞而猝死在熟睡中。为减轻心脏负担,右侧卧位为好。衣紧领硬,影响血液循环和长时间压迫颈静脉而造成脑部缺血缺氧,有发生缺血性中风的可能。

五、忌强烈噪音和冷热不当,感冒咳嗽。柔和的轻音乐能消除疲劳,强烈的噪音却促使耳内末梢神经紧张,可能使全身血管痉挛,导致血压升高而发生意外。(杨成铁)



 · 下页:心脏早搏及其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