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心律不齐与体育锻炼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一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有时在安静时或运动前后、会发现自己的脉搏出现时快、时慢、间隔不等的现象。这种现象医学上称为“心律失常”,人们通常则称它为”心律不齐”。

心律不齐是一个总称,它是由于心脏内异常活动的形成或传导的异常,使正常的心脏活动规律发生素乱。一般有3 种表现形式:

一、窦性心律失常。正常人心率为每分钟60—100 次,称为“窦性心律”。低于60 次时称为“窦性心动过缓”;超过100 次时称为“窦性心动过速”。由于良好的锻炼使心律缓慢,或由于喝酒、兴奋和运动等原因心率加快,这些都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二、异常性心律失常。当正常的窦房结活动受到抑制时,心肌内潜在的另一起搏点显示了自律性而产生异位兴奋。“期前收缩”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另外在情绪激动或心脏病时也常常出现这种心律失常的现象。

三、兴奋波的传寻障碍。当心脏冲动传导的顺序或在时间上发生变化时,称为“传导障碍”。常见的有房室传导阻滞等。少数运动员由于心跳慢,也可以出现房室之间的传导时间延长。

经常从事体育锻炼的人,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不但心跳缓慢,而且还往往随着呼吸而改变心率。如吸气时心率加快,呼气时心率减慢,这是由于呼吸时迷走神经调节的结果,称为“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这是完全正常的生理现象,参加体育锻炼可不加任何限制。

另一种常见的心律不齐叫“期前收缩”,就是正常的脉搏跳动过程中,偶尔出现“脱落”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应鉴别一下是属于哪一种性质的。如果是病理的,那首先应该治疗,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从事一些病情所允许的体育活动或医疗体育。如果确定是生理性的而且一般身体情况良好,平时又无心脏不舒适的感觉,“脱落”的次数不多 (1 分钟内不超过6次) ,在体育活动后,这种心律不齐的现象消失。这种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因为这种偶尔出现的心律不齐,绝大多数是属于生理性的,而且很常见,几乎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这种现象,不过年轻人更为多见。有生理性心律不齐的人,大多数可以毫无自觉症状,只是在医生检查身体时或本人偶尔发现。有的人有心律不齐可能伴有心悸、胸痛、胸闷等现象,但这并不就等于有心脏病,最好先请医生检查一下,必要时做心电图检查。

应该注意的是: 睡眠不足,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情绪不好,烟酒过度等原因均可以诱发心律不齐的发生;还有的心律不齐与运动量过大有关,应适当调整,并注意保持生活规律,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

有的人在感冒发烧以后,心率加快或出现心律不齐的现象,那么,在恢复体育锻炼前应请医生检查一下,以排除心肌炎的可能。(赵宝椿)



 · 下页:心血管病人的自我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