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生闷气与心脏病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除吸烟、高胆固醇饮食、高血压等与心脏疾病有关外,不良性格亦可增加人们患心脏病的风险。最近,美国麻省综合医院精神病学专家迪斯尔,对202 名病人进行性格与心脏病发病相关性的研究表明: A 型性格的人 (积极、急躁、好胜、紧张、易怒) ,其心脏疾病的发生率并不高于B 型性格 (宁静、退缩) 的人,而那些好生闷气的人倒是最易导致心脏病的发生。

从某种意义上讲,能痛痛快快地发泄自己的不满和愤怒要比生闷气好。但是,靠发泄一通来消气往往会产生不良的社会效果,正确而积极的作法是把“愤怒”说出来,心平气和地与惹你生气的人,或者是你的一位好朋友进行讨论,把烦闷的心情舒散开来,以重新恢复心理的平衡。(吴国隆)

愤怒会减弱心脏泵血活动

据《医学周讯》报道: 斯但福大学放射和内科教授Segall 医师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核医学会的会议上报告: 他们的一项研究结果,已证明愤怒可使心脏泵血活动减弱。

18 名有轻度心脏病和9 名健康的男性进行6 分钟踏车运动试验,然后在各自的精神应激试验中,要求他们叙述一个令他们很生气的事件。在试验中,研究人员完成了心脏核素扫描和心电图检查。18 名有心脏病者在愤怒后,射血分数明显下降,而运动试验使心的泵血活动轻度增加。

相反地,在健康组中,无一例在愤怒或运动试验中有心功能明显下降的情况。

此外,愤怒试验中,无一例心脏病患者诉胸痛或心脏有任何异常电生理活动,但在运动应激试验中牛数确有典型心脏病症状,包括ST 段下降。Segall 医师说,心脏病患者并不知道愤怒对心脏的不良影响,因此有一些人受刺激后无任何身体的警告而发生严重的心脏病,半数患者甚至死于心脏病发作。(大可)



 · 下页:铜缺乏与心脏病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