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疾病相克耐人寻味
专题:医说新语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新的医学研究证实,人体发生某些疾病,并非全是坏事。有的病疾可以给身体带来某些益处,或避免更严重的疾病发生;有的病疾则能治疗其他疾病。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个人一生中一次感冒不患的恐怕绝少。调查表明,大多数癌症患者很少感冒,每年患感冒平均不到一次的人,比每年平均患一次或多次感冒的人患癌的机会多8 倍。研究认为,感冒时人体免疫系统会产生干扰素,干扰素具有抗癌作用,可以将开始癌变的细胞破坏,把癌肿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另外,感冒时人体免疫系统还可产生一些攻击性免疫细胞,专门对付即将癌变的细胞。

研究表明,发烧对人体也有益,但并非指39℃以上的高烧。中等度的发烧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动员体内防御系统的吞噬细胞,T 淋巴细胞向入侵的异物 (包括病原体) 发起进攻: 白细胞致热还可降低血液中铁的含量,从而减少细菌繁殖时所需要的大量铁质供应,抑制了细菌的生长。当然,发烧是疾病的一种信号,患者还是应及时诊治。

患过敏性疾病如鼻炎、皮肤病的患者不必苦恼。这些患者体内的免疫机能是一种亢进状态,与癌症患者的免疫状态正好相反,后者的免疫功能十分低下,“超级癌症”艾滋病就是人体免疫功能遭受严重破坏所致。因此,患过敏性疾病的人患癌症的机会将会大大减少。

更有甚者,国外学者研究了一种奇特治病的疗法,即以病治病。最近,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罹患急性白血病的患者,若得了病毒性肝炎,只要设法治愈肝炎,其白血病病情便可好转甚至痊愈。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人,一旦再患上其他严重的躯体疾病,获救以后,精神症状也会奇迹般地消失。

无独有偶,希腊和印度的学者也发现过类似的病例,患有疟疾的病人,如果同时又是镰形红细胞贫血者,一旦贫血发作,疟疾就会自然而然地销声匿迹。患有低钾血症的人和容易感冒的人,癌症总是与其无缘。糖尿病人如果感染上了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病毒,糠尿病就会不治而愈。

当然,人们不能因此而有意得病,也不能由于身患疾病而去等待另一种疾病。正确的做法是积极锻炼,有病尽早治疗,以乐观情绪对待疾病,战胜病魔。(万同己)



 · 下页:健康的隐患——人体第三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