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医说新语
专题:医说新语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从古到今,病谱变迁,旧名陈说,随之更新,医学科学在不断发展中。病原体不停变化,促使医学科学的研究手段进一步更新,旧的疾病消灭了,新的疾病又产生了,人类同疾病的斗争远未完结。传统医学,现代医学,中西医学,相互交融,为了突破难关,总要有新的学说出现,为最终消灭疾病创造条件。

达尔文医学

彻底提示疾病的奥秘和最终消灭疾病是人类亘古就有的美好愿望。目前国际上正在兴起的达尔文医学对疾病的探索可谓标新立异,独辟蹊径,从长期进化的角度来解释人体合种疾病及其症状,用进化论帮助人们寻找更好的治病途径。

心脏病、肥胖、癌症和艾滋病被称为现代生活“文明病”,极大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存。达尔文医学认为,种种“文明病”并不完全是新陈代谢出差错造成的,而是由于现代人生活的环境不同于当初人类进化所要适应的环境造成的结果。人在进化过程中的大部分时间里是狩猎者和采集者,现代社会由于社会化大生产而带来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与一万年前的人类生活有天壤之别,可人类的遗传变化却很小,不超过两万分之一。所以说,引起疾病的基因不完全是有害突变的产物,而可能是为了一些我们还未发现的益处而作出的选择。人类在前农业时代的生活方式和现代生活方式之间最明显的差别在体力活动和饮食方面,这也是种种现代文明病产生的根源。自然选择使人类的天性就是尽可能地储存脂肪以备饥荒时供身体消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体力活动可能是人类为保存体内脂肪而采取的适应性反应,肥胖是适应的结果。

达尔文医学的理论基础是: 人类在适应进化的过程中,既有为生存而适应自然环境的积极方面,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明显的消极后果。自然选择是生物界的一项法则,具有强大的力量,但也绝不是万能的。通过优胜劣汰而存活的生物体并不是在各方面都十分完美。从某种意义上说,生物体的适应是对各种条件妥协的产物。对于人来说,腰痛是直立行走的结果,癌症则是有效修复组织的昂贵代价。

对于各种疾病出现的症状,医生应当治疗还是不去管它们?恐惧、惊悸和妊娠反应对人体有无好处?老年性痴呆症和关节炎等老年常见病是否跟年轻时的遗传优势有关?这一系列问题是达尔文医学研究所要解决的中心问题,并对感染、创伤、遗传病和抗药性作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论述。

达尔文医学认为,感染不仅仅是病源微生物侵袭人体的结果,而且也是宿主和寄生物之间的一场“军备竞赛”。人体对感染作出的反应很可能是有助于战胜这种疾病的适应性变化。如果病人因感染而发烧,传统的西医总是要想尽办法让病人退烧。事实上,医生对任何症状都采取抑制有时候是有害的。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发烧是人体对感染作出的有益反应,体温升高对入侵微生物不利。而用服药来降低体温,往往会延长生病的时间。滥服药是导致现代人爱生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严重的症状还是要及时制止。达尔文医学更重视了解生病的过程,医生以此确定是否需要治疗和何时治疗效果最佳。

达尔文医学理论认为,创伤不只是组织受损,而且是由于自然选择形成的保护机制和修复过程相互作用的结果。人体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了避免创伤的反应能力,包括极端恐惧和处于紧张状态出现的种种症状。毒素对人体是一种化学创伤,它会使神经细胞作出包括呕吐在内的各种防御反应。妇女妊娠期间出现的对某些食品感到恶心,也许就是为了使正在发育的胎儿免遭毒素侵害而采取的保护措施。观察发现,妊娠反应小的妇女流产的可能性比妊娠反应强的妇女高3 倍。

对于令人头痛的抗药性问题,达尔文医学认为必须考虑到演化过程。如果寄生物的适应能力比人体宿主强,那将不可避免地使细胞产生抗药性,同时使一些微生物能改变人体免疫系统对表面蛋白质的辨认,从而使接种长期疫苗失去了价值。因为对微生物毒性的演变了解甚少,而恰恰是演变使寄生物能迅速适应宿主变化,从而毒性大增产生抗药性。达尔文医学希望通过分析寄生物和宿主之间的冲突模式,找到药物治疗或制止疾病传播的有效途径。

达尔文医学作为一种新兴的理论正使越来越多的科学工作者对它产生兴趣。它并没有对传统医学教育和临床实践带来不利的影响。人们期待着,经过不断地深入研究,达尔文医学能更圆满地从进化角度解释疾病及其症状,为人类再铺一条祛病延年的健康之路。(毕晓明)



 · 下页:“第三种人”的自我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