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太阳活动盛期的衣食住行
专题:天地人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茫茫宇宙,浩瀚星空,日出日落,月圆月缺,整个天体都在不断运行中,地球的运动也在其中。时空在转,大自然的变化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人禀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类要适应环境变化,就必须不断向自然挑战,同疾病斗争,在斗争中获得健康,保持温馨幸福的生活。

早在1989 年11 月,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层管理局权威科学家艾伦就精辟预料,第22 个太阳活动周是“最猛烈的太阳活动期”,可能持续三年之久,预料太阳耀斑爆发最盛的时候是1990 年2 月。从1990 年7 月30 日太阳爆发“4B 级双带特大耀斑”和1991 年6 月6 日太阳爆发特大罕见白光耀斑 (射电波段达宁静太阳的60 倍) 的事实来看,艾伦的推断是正确的;它标志着第22 个太阳活动周最强烈的太阳活动鼎盛期已经到来。

与此同时,随着世界各国大工业的逐渐复苏和现代尖端高科技的迅速崛起,大气污染日趋严重,被誉为“人类生命的第一卫士”——臭氧层也遭到了极大破坏,成为当今世界最引人关注的五大环境问题之一。换句话说,我们头上的太阳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太阳了;穿过臭氧层辐射到地表的各种射线,含有相当程度的危害性,尤其是介于291—320 毫微米波段的紫外线,致癌作用最为强烈。如果我们还是按照老一套的生活方式,不相应调节一下生活结构,忽视太阳活动期的衣食住行,无疑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都是十分不利的。

所谓“太阳活动期的衣食住行”,就是指在全盘考虑日常生活起居时,必须以眼下特殊的天文环境为前提,相应摒弃一些传统章法,讲究一点,提倡一点新的个人现代保健内涵。

服色选择: 如果不考虑年龄结构和片面追求时髦色卡的话,应当首选红色,次选白色,取缔黑色。其原因是“黑色衣服能大量吸收太阳辐射的紫外线”。而红色,却有很多科学保健优势。这是由于红色艳度的辐射长波,能迅速“吃”掉太阳短波紫外线;即所谓“穿红颜色衣服可以有效地抵抗太阳紫外线侵袭”的“阿尔佛新学说”。据外电宣称,这是土耳其著名医学教授阿尔佛通过十多年临床实验后,新推出的最简单易行、最经济的防范措施。而“红白相套”、“蓝白相间”的配辅,也不会失却人们追求高雅、潇洒和纯情美的永恒魅力。据报道,1992 年中国流行色已经选取红色作为第二主题。紧紧扣住了当今的天文环境形势,科学性和实用性都很强。

膳食选择: 现代医学认为,构成人体致癌的重要因素就是血浆中缺少一种叫做胡萝卜素的东西;而太阳紫外线则是胡萝卜素的克星。因此,国内外的一些权威专家们普遍认为: 尽可能地多摄食一些宫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食物和爪果,是20 世纪最后10 年防癌抗癌的最佳对策之一。据化验分析: 一斤菠菜中含天然胡萝卜素约18.4 毫克;胡萝卜素约18.1 毫克;韭菜含16.05 毫克;雪里蕻7.5 毫克;红、黄、绿色蔬菜和红、黄色水果,以及各类动物的肝、肾、鸡鸭鹅蛋黄、牛奶等,都是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 的上乘膳食。

住宅调节: 太阳活动对地球的物理冲击和生物圈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尤其“对地球磁场的扰动甚为强烈”;并引发一种神秘射线——地辐射加剧,进而骚扰人类。据说这种神秘射线相当奇特诡异,既能轻而易举地穿透地面、水泥,甚至数层楼板而作用于空间,又能莫名其妙地使人罹患各种奇怪的疾病,诸如神情忧郁、烦躁不安、头痛失眠、惊恐不宁等。据国外一位地学权威专家说,地辐射是一种直线性冲击射线,它与相机对焦一样,只有不偏不倚,刚好对准点才能致病。只要避其辐射焦点,自然就会相安无事,也就是说,当我们察觉身体突然不适,或出现上述病情时,就应当立即调一头睡 (最好头朝东,脚朝西) 或者移动一下床位,抑■■全盘调整家什。

户外禁忌,过度的太阳紫外线给人类健康带来最明显的危害,将使人们皮肤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增大。据美国环保局预测,若臭氧层有2.5%损失,在美国将每年多增加两方人死于皮肤癌。除此之外,还会相应削弱并降低人体正常免疫功能,诱发心、脑血管等25 种恶疾;进而酿成“病毒新变种”和“病毒连锁效应”悲剧。

为此,英美俄德和我国的一些流行病专家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户外禁忌”措施: 即“上午10 时至下午3 时尽量避免日照”、“慎晒冬天的太阳”,和“限制夜间露天活动”等。并要求世人出门撑红色、包括浅色阳伞,戴白色丝绸帽或麦秆草帽;戴上水磨太阳镜 (塑料镜、普通镜也行) 。(王蜀华)



 · 下页:月亮与人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