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益肝药膳-双决明粥
来源:药膳食疗 类别:

益肝药膳益肝药膳是选用养肝柔肝,养皿明目,熄风潜阳的中药,配合一定食物,经烹调而成的药膳食品,它具有养肝,补血,明目,兼以滋肾潜阳,镇静的功效,适用于肝血不足,阴不制阳而虚风内动之症,症见头晕目眩,视物昏花双目胀痛,干涩,性急易怒,两胁疼痛,手足麻木,甚或半身不遂,脉弦细而数。

(1) 双决明粥

[原料]石决明25克,决明子10克,白菊花15克,粳米100克,冰糖6克。

[制作工艺]将决明子入锅炒出香味时起锅。白菊花,石决明,决明子共入砂锅煎汁,取汁去渣。粳米淘洗干净,与药汁煮成稀粥加冰糖食用。

[服法]早晚各服1 次,3-5 天为1 疗程。

[功效]养肚潜阳,清肝明目。

[应用]适用于目赤肿痛,羞明多泪。

[注意事项]头胀头痛,或肝肾亏虚、肝阳上亢所致的头晕目眩目睛干涩等症。

(2) 玄参炖猪肝

[原料]玄参15克,猪肝500克,菜油,葱,姜,酱油,食糖,黄酒,水淀粉适量。

[制作工艺]猪肝洗净,与玄参同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煮1 小时,捞出猪肝,切成小片装盘。锅内加菜油,放入葱,生姜稍炒,加酱油,白糖,料酒少许,兑加原汤适量收汁,勾入水淀粉 (汤汁明透) 后淋在猪肝片上,拌匀即成。

[服法]可作佐餐食之。

[功效]养肝明目。

[应用]适用于肝阴不足之两目干涩,昏花,夜盲,慢性肝病等。



 · 下页:助阳药膳-苁蓉羊肉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