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维生素B1
来源: 类别:维生素类药

维生素B1 (别名: 盐酸硫胺、盐酸硫胺素、乙种维生素、盐酸噻胺)

[作用与用途]本品能够维持心脏,神经及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促进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的代谢,多量摄取食物时必须伴有维生素民,否则易发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本品缺乏时可导致脚气病此病在临床上的主要现象有四: ①心脏功能异常亢进,重时因循环障碍而致心机能不全。②身体浮肿。③多发性神经炎,导致手足及其他部位发生感觉障碍及运动障碍。④伏食、呕吐。临床上用于脚气病的预防,也用于神经炎、心肌炎、食欲不振、营养不良、消化不良的辅助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妊娠或高热患者,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1,以改善症状。此外,还可作为治疗各种疾病的辅助用药。

[规格] 片剂: 每片5 毫克、10 毫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5—30 毫克,一日3 次。嗜酒引起缺乏症: 一日1—2 毫克,遗传性酶缺乏症: 每日10—20 毫克,分次服。儿童脚气病一日10 毫克,缺乏症: 一日10—15 毫克,营养补给婴儿: 一日0.3—0.5毫克,儿童每日0.5—1 毫克。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维生素B1 系水溶性维生素宜饭后服,以便于吸收。②成人每日的最小必需量为1 毫克,孕妇及小儿因发育关系需要较多。在治疗脚气病及消化不良时可根据病情一次服10—20 毫克,一日3 次内服。

[配伍禁忌]①本品迂碱易被破坏,故不宜与碱性药物如苯巴比妥钠、枸橼酸盐、氨茶碱、碳酸盐、巴比妥类药物的钠盐等合用。②维生素B1 不宜与阿司匹林并用。③本品易被氧化剂和还原剂分解失效,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钠能加速本品的分解,故不宜用作本品的抗氧剂。④本品不宜与含有鞣质的中成药如四季清片、虎杖浸膏片、感冒宁、复方千日红片,肠风槐角丸、肠连丸、紫金粉、舒痔丸、七厘散、虎梅冲剂等及含鞣质多的中药材如地榆、石榴皮、五倍子、老鹤草、虎杖等合用。因为鞣质可与维生素B1 产生永久性结合,不易被吸收利用,合用疗效降低。⑤维生素B1 不宜与药用炭。白陶土、三硅酸镁同服、因维生素B1 可被药用炭等吸附剂吸附而降低疗效。如必须合用,可先服维生素B1 然后过2—3 小时再眼药用炭。⑥维生素B1 忌与口服避孕药合用,因避孕药可加速维生素B1 的代谢,从而降低维生素B1 在血浆中的含量,如长期用避孕药应适当补充维生素B1,以预防维生素B1 缺乏。[保管与贮存]置低温、避光、干燥,通风处密闭保存。

[有效期]3 年。



 · 下页:维生素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