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消胆胺
来源: 类别:心血管系统用药

消胆胺 (别名: 降脂一号树脂,胆苯烯铵、消胆按酯、降胆酶、除胆树脂、胆固酪胺)

[作用与用途]在肠内与胆酸形成螯合物。不被吸收排涂体外。从而减少胆酸吸收,继而使血浆胆固醇明显减少。用于II 型高脂血症,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动脉硬化等,也可用于慢性胆囊炎、胆石病以及由此引起的瘙痒胆汁淤滞症等病症。

[规格]散剂: 每包4克。

[用法与用量]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口服: 一日3 次进餐时眼用,每次4-5克,止痒: 开始时一日量6.O-10.0克。分3 次服,维持量每日3克。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本品勿干燥服用,与水果酱 (苹果酱、菠萝酱等) 或至少和120 毫升液体混合数分钟后再服用。因本品味道难闻,比较难吃、可用调味剂伴服②口服其它药物时应在服本品1 小时以前或4-6 小时之后。③眼药后可出现恶心、腹胀、便秘 (尤其是老年患者) 等胃肠道反应,停药后可自行消失,偶见有腹泻④少见有高氯酸症、胃肠道阻塞、十二指肠溃疡等不良反应。⑤长期服用可影响肠道吸收功能可使肠内结合胆盐减少,引起脂吸收不良,亦可能干扰其他药品和脂溶性维生素的胃肠道吸收 (特别是酸性药物) 。应适当补充维生素A、D、K、等脂溶性维生素及钙盐,⑥本品可阻止甘油三酯在肠道的吸收,服用量超过24克,可能引起脂肪痢,骨质疏松,如发生血清甘油三酯升高,应停用。⑦高脂蛋白血症Ⅲ、Ⅳ、或Ⅴ型及完全胆梗阻者忌用。

[配伍禁忌]①本品是一种树脂性物质吸附力较强可与多种药物吸附形成螫合物如洋地黄毒贰、四环素、先锋霉素、氯洁霉素、苯巴比妥、保太松、甲状腺素、苄丙酮香豆素、双香豆素类抗凝血药、双氢克尿塞、双氢氯噻嗪、铁剂等等,因妨碍这些药物吸收,使相互的疗效降低。应尽可能使二药口眼时间距离拉开。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 下页:芦丁、谷维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