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抗心绞痛药物-硝酸异山梨醇酯
来源: 类别:心血管系统用药

心绞痛是处于心脏上方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心脏区域疼痛和其他不适症状的统称。目前所应用的各种抗心绞痛药具有迅速缓解心绞痛发作时所引起的明显疼痛症状,并减少或防止心肌持续缺血所造成的心肌更为严重的损伤。此外,平时服用则可起到预防发作的功效。现将常用口服或口含药物介绍如下。

(1) 硝酸异山梨醇酯 (别名: 异山梨醇硝酸酯、消心痛、硝酸脱水山梨醇酯、硝异梨醇、二硝酸异山梨醇、心痛治、纳得乐、异舒吉、宁托乐、尼托罗)

[作用与用途]本品为作用较强,较快的长效硝酸酯,能减轻心脏负荷及需氧量,作用较硝酸甘油缓和而持久。用于缓解和预防心绞痛。

[规格]片剂: 每片5 毫克,10 毫克。

[用法与用量]舌下含服,治心绞痛发作: 1 次5-10 毫克,一日2-3次。预防发作: 每次5-10 毫克,一日2-3 次,或遵医嘱。口服: 1 次5-10 毫克,一日2-3 次。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本品一般口服后半小时见效,含服2-3 分钟显效,能维持3-5 小时以上,②偶有头痛、颜面潮红,个别极为敏感者有恶心、呕吐、不安、苍白、出汗乃至虚脱,偶有休位性低血压、皮疹等。应由小剂量开始,以后逐渐增加。进餐时服用本药可消除或减轻头痛等不良反应。③严重的体位性低血压,严重贫血患者忌用。④青光眼、头痛损伤或脑出血时,均须忌用。⑤急性心肌梗塞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慎重使用。

[配伍禁忌]①该药可在医师指导下与心得安合用,但应注意不宜与硝酸甘油合用,以免使后者的疗效降低。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硝苯地平 (别名,硝苯吡陡、硝苯啶、产克宁、心痛定、利心平、尼非地平)

[作用与用途]本品有显著的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的作用。用于心绞痛。

[规格]片剂: 每片5 毫克,10 毫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或舌下给药: 每次5-10 毫克,一日3 次。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舌下给药2-3 分钟后见效,作用持续数小时,较为适用于需要长期用药治疗的病人。②妊娠期、授乳期忌用。③该药常见不良反应有头痛、头晕、目眩、局部潮红、恶心、呕吐等。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 下页:缓释硝酸甘油、硝酸戊四醇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