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利胆药-熊去氧胆酸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这是一类治疗胆囊和胆道等疾患的药物。

(1) 消胆胺见降血脂药项下

(2) 去氢胆酸

[作用与用途]本品促使肝脏分泌大量的粘度较低的胆汁,有利胆作用。用于胆道病变、胆汁郁积、胆结石、慢性胆囊炎、胆囊、胆道功能失调、胆囊切除后综合征及间质性肝炎、慢性肝炎等肝脏疾病。还可预防胆道感染。与阿托品或硫酸镁合用可用于排除胆道小结石。

[规格]片剂: 每片0.2克,0.25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0.2-0.4克,一日3 次,儿童5 岁以下,每次0.01-0.1克,一日3 次,5 岁以下,每次0.1-0.2克,一日3 次。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该药无明显毒性及不良反应,对胆道完全阻塞及严重肝、肾功能减退病人忌用,哮喘病人禁用。②对本品有过敏史者应慎用。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3) 鹅去氧胆酸 (别名: 鹅脱氧胆酸、脱氧鹅胆酸、嘉宁胆石溶解剂)

[作用与用途]本品是正常人胆汁的一个重要成分,可促进胆石的溶解。用于胆囊功能良好的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胆结石。

[规格]片剂: 每片0.25克,胶囊剂: 每粒0.1克,0.125克,0.25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日0.5-0.75克,分2-3 次服,最高用量: 每日1.0克,连服6-12 个月。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服本品后有腹泻、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度转氨酶和碱性磷酸酶升高、痊痒、皮疹等不良反应。②本品对胆色素结石和肝胆管结石无效。③孕妇、急性胆囊炎、糖尿病、肠功能障碍。急慢性肝炎者禁用。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4) 熊去氧胆酸 (别名: 熊脱氧胆酸、护肝素)

[作用与用途]本品为正常胆汁中的成分,能使非钙化的胆固醇结石溶解和重吸收,用于胆石症。

[规格]片剂: 每片0.05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利胆每次0.05克,一日3 次。溶胆石: 每日0.45-0.6克,分2 次服。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有轻度腹泻、胆固醇升高、转氨酶升高等不良反应,②孕妇、肠道功能障碍,急慢性肝病等禁用。

[保管与贮存] 阴凉干燥处保存。



 · 下页:肝脏疾病辅助用药-肌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