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胰酶(胰液素)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胰酶 (别名: 胰液素、胰酵素膵酶)

[作用与用途]本品含有胰腺的多种酶主要是胰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有消化蛋白质、淀粉和脂肪的作用。用于胰脏病引起之胰液分泌不足、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胰脏功能障碍所致胰液分泌不足症、糖尿病、胰腺炎和胰腺纤维囊肿而引起的消化障碍,并能增加食欲。

[规格]片剂: 每片0.3克,0.5克,现有肠溶片出售。

[用法与用量]口服;每次0.3-1.0克,一日3 次,饭前或饭时服。儿童5 岁以上,每次0.3克,一日3 次。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本品现为肠溶糖衣片,以保护胰酶不受胃酸破坏,故不宜嚼碎服,另外以免胰酶残留在口腔内和因消化粘膜而发生口腔溃疡。②胰酶与碳酸氢钠合用疗效增强,但应注意适当减量。③胰酶可引起口和肛门周围疼痛,幼儿尤为容易发生。故应注意。④偶见过敏反应,可发生打喷嚏、流泪或皮疹、严重时应停药。

[配伍莱忌]①本品忌与酸性药物配伍。②胰酶不宜与乳酶生合用,因可使相互间作用产生桔抗。③胰酶片不宜与含有鞣质的中成药如四季清片、虎杖浸膏片、感冒片、复方千日红片、肠风槐角丸、肠连丸、紫金粉、舒痔丸、七厘散、虎梅冲剂等同服,因含鞣质的中成药,可使胰酶疗效降低或失效。④胰酶片不宜与含有大黄粉的中成药如清宁片、解暑片、麻仁丸、牛黄解毒丸等同服。因不同炮制方法的大黄对胰酶的活性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保管与贮存]置冷暗、干燥处贮存以免减低效力。



 · 下页:利胆药-熊去氧胆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