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前言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药品是人类用来同疾病作斗争的有力武器,但药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具有两重性,它即有治疗作用,又有不同程度的毒付作用,用之得当能治病救人,康复保健,造福人类,反之则危害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当今世界行将跨入二十一世纪,随着人类文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了医药卫生事业的迅速发展,人们对防治疾病,合理用药、保健延寿的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迫切需要掌握更多的医药知识,尤其要了解各种中、西药物怎样使用最为合理,两种以上药物合用时有无配伍禁忌,有哪些不良反应,怎样防治,服药时的饮食禁忌……。

如人们熟悉的中药人参常用于大补元气、所含有效成分人参皂甙有强心、升压作用,适用于体弱,气、血两虚患者,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慎用。又如抗贫血药硫酸亚铁、富血铁等含铁制剂服用时不宜饮浓茶和中药煎剂,因茶和中药煎剂含有鞣质能与铁离子生成鞣酸铁沉淀,降低铁离子的吸收而影响疗效。服药的方式,时间等也有许多学问和技巧。比如对胄肠道粘膜无刺激性、需快速吸收,能增加胃液分泌以助消化的药物宜饭前服用,反之则饭后服用。服用磺胺、抗菌素类药物必须准时、不间断,以维持一定的血药浓度,否则不但无效且易产生耐药性。

为帮助人们正确地服用药剂,熟悉医药知识,提高医疗用药质量,保证用药安全、合理、有效,从而防止和减少防冶疾病中的盲目用药,滥用、误用或用药不当带来的不良后果。我们根据古今医药文献中有关资料、结合自己几十年的用药经验编写了这本参考书,旨在科学地指导广大群众合理地服用药物。

该书内容丰富、简洁明了、通俗易懂,适用于各种文化层次的读者,它不仅是人们正确用药的良师益友,还可提高广大读者的医药知识水平及“自我医护”的能力,兼可作为各级医务人员、特别是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用药的参考。

由于我们的能力和知识水平有限,加之时间仓促,资料收集不充分,书中难免存在不足和欠妥之处,恳切希望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以期再版时修改,使其益臻完善,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读者。



 · 下页:第一章 合理用药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