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素食放生开示集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食肉的过患
来源:藏密素食观 作者:索达吉堪布

概括地说,吃肉的异熟果报会导致后世转生到地狱、饿鬼、旁生这三恶趣中,于遥遥无期的漫长岁月中感受严寒酷署、饥饿干渴以及被人役使等诸种痛苦。即便侥幸转生于善趣之中,也多是投生为短寿多病、不爱经论、种姓下贱以及染色雇工之流,免不了要遭受种种困苦折磨。此外,为了吃肉,许多人在现世中也是耗尽钱财,直落得个穷困潦倒、沦落为乞的结局,有些修行人甚至会因之而放弃闻思修并流浪街头。并且喜好食肉之人往往贪欲增上,这样就很容易失毁戒律;有些密宗修行人甚至会因此而错失修法良机。还有些人由于酷爱荤食、经常吃肉,结果导致身躯庸肿肥胖,身心极度不适,严重的竟然不能端直而坐,而是东倒西歪,连起身时也是站立不稳、摇摇晃晃。他们经常都像老猪一样躺卧在床上昏睡,平时则似背着沉重的包袱一样行动不便、动辄就气喘虚虚,几乎要接近断气身亡的边缘,这种人实在可以说是屡见不鲜。
  食用肉类还会引发昏沉增多、睡眠增多,并致神志不清的地步。如果白天睡觉,那么又会出现发烧等各类严重疾病。过量食用肉类,还要冒着肉食中毒的危险;而且一旦中毒,那么任何药物、任何治疗都将无济于事。想想看吧:门外的牲畜一无所剩,屋里的财产荡然无存、一贫如洗,自身体力亦被耗尽无余,最后只能一无所有、凄惨万分地离开人世!这种景象难道我们还没有看够吗?
  嗜食血肉荤腥的地方,善法方面的天神、护法绝不会乐于前往。相反,那些喜欢血肉恶业的鬼神却会趋之若鹜。如此一来,人们当然就会重疾萦身,而牲畜的灾祸也会接连不断地发生。凡是有血肉的地方,阑尾炎、痢疾等许多流行病就会屡屡出现,人畜横死的现象也会时有发生,而且霜雹干旱等自然灾害亦会频频发难,真可谓是天灾人祸此起彼伏,不祥之事频繁降临。
  由于人们所吃的肉类都是父母众生的血肉,故而如果大量食用,其罪障势必会使修行人的闻思修行受到影响,以致于无法生起殊胜的觉受证悟境界,而且原有的证相也会减退。肉食还会诱发贪瞋等烦恼,使人们造杀生、盗窃等恶业。依靠肉食会使食肉者感受总的轮回,尤其是三恶趣中种种不堪设想的剧烈痛苦。喜爱肉食的人无论今生还是来世,都不会拥有幸福、快乐和名誉;相反,他们却常常遭遇不幸、折磨以及恶言恶语的包围。而且身为一名佛教徒,大模大样地吃肉也实在有损于佛教的光辉形相。

· 下页:僧众必须禁绝肉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