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喜宴中的残酷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每逢节假日、婚丧嫁娶、宴请宾朋等等,人们便会团团簇拥着涌进那些富丽堂皇、高雅华贵的大酒店。人们的脸上各个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跃跃欲试地坐在餐桌旁,期待着早点品尝到那餐桌上将要出现的各色各样的美味佳肴……
  “千百年来碗里羹,冤深似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且听屠门夜半声。”
  我每当看到那些愚痴可怜的食客,就心里默默地想:可怜的人们啊!你们什么时候相续中才能生起因果的正见呢?难道不知在高雅华丽的酒店后面有着怎样催人泪下的场面……
  杀猪宰羊、食鱼啖肉已是司空见惯,但现在南方某些城市的酒店竟然出现活吃猴脑这惨无人道、触目惊心的作法。
  那些既聪明又无知的猴子,当看到它们生命的主宰者麻木不仁地走来时,那恐怖的脚步声有如阎罗主的催命符,步步地逼向它们。它们恐惧、惊慌地瞪着大大的双眼寻视着四周,哪里有它们的救护主?谁能向它们伸出救援之手?
  它们凄惶无奈地瞪视着主人,不知道又将有谁被点中。当它们发现主人寻视的目光落在某一个同伴身上时,一种自私而本能的生存意识促使它们团结起来,齐心协力而又讨好般地帮助主人将自己的同伴推出囚笼。看着主人带着那只将被奉献于酒桌上的同伴远去的背影,它们如释重负般地回到了原处,为此次又逃脱了死亡的魔爪,幸免于难,而深感庆幸。
  而那只被选中的猴子经清洁处理后,被安置在酒桌上为它精心设计的位置上。猴子的头部被卡在木夹中,身体坠于下面,无有丝毫的反抗能力。此时酒桌周围的人们瞪着兴奋而又好奇的双眼注视着猴子,想到自己马上就能品尝新鲜的猴脑的美味,并能以此滋补身体及健康长寿。他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地拿起桌上的小锤,按技术娴熟的厨子的指导,向猴脑敲去。只听“啪”的一声,猴子脑壳顿时破裂,新鲜的脑浆颤动着呈献于贪婪的食客面前,猴子痛苦地眨着噙满泪水的双眼,四肢无力地蹬踹着,奄奄一息地怒视着贪婪地吮吸着它脑浆的良知早已麻木的食客,慢慢地满含悲愤地闭上了双眼……此情此景不由得使人想起那茹毛饮血的野蛮原始时代。
  他们似乎根本没有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倘若自己被如是活生生地啄食脑髓,将要感受怎样的难忍痛苦?以害命杀生来延年益寿,简直是痴心妄想,根本不可能的。佛在《优波塞戒经》中云:“一切众生因杀生故,现在获得恶色、恶力、恶名、短命,财物损耗,眷属分离,贤圣呵责,人不信用;他人作罪,横罹其殃,是名现在恶业之果。舍此身已,当堕地狱,多受苦恼、饥渴、长命、恶色、恶力、恶名等事,是名后世恶业之果。若得人身,复受恶色、短命、贫穷。”然而世人只见今世,不见来世,无恶不作,他们的结局是可想而知的。真如古人言:“所杀之羊甚凄惨,然杀羊者尤可悲。”

· 下页:结婚喜宴杀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