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母子情深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有一位老和尚给我讲述了年轻时一次打猎的经历:

1978年,他在四川松潘县种植草药,同时也打猎。有一天,他们一行三人,背着猎枪,带着猎狗,来到一片树林。看到树上有一群金丝猴,他们便迫不及待地开枪射击。猴子惊恐万分,但因为树下有狗,而无法逃脱。有的猴子在树上就被打死了,有的打下后,被猎狗咬死。他看到有一只母猴背上背一个小猴,正准备射击时,见那母猴将小猴子放到一边,用手指一指小猴,又向猎人摆一摆手,再指一指它自己。猎人明白了,那母猴叫他不要打小猴,可以打母猴自己。猎人被母猴的行为感动了,放下了猎枪。晚上同伴煮猴子肉,他一点儿也不想吃,只是内心不断谴责自己:图什么呢?为了吃猴肉、卖猴子皮和骨头,就如此残忍地杀生害命。哎,罪过!罪过!
  老和尚悔恨地说:他今年六十五岁了,子女都不孝顺,他是被子女从家里赶出来的,这大概是年轻时打猎的果报吧。
  老和尚年轻时打猎,见母猴保护小猴的行为而能住手,说明他是有善根的人。但愿天下所有的猎人都能放下猎枪。

在藏地的森林中也有许多猴子,那些猴子常常几百只一群。记得小时候有个猎人叫公却证布,他身材高大,头发有些卷曲。有一天他告诉我:一次,他拿着网绳,扛着猎枪到了一片森林中,发现一群猴子,便开枪射击,结果打中一只母猴,其他猴子惊惶而逃。当他走近猎物时,发现母猴身边有一只小猴,它正用舌头舔着母猴的伤口。这只小猴不害怕么?为了护理受伤的母猴,居然没有跑开。此时,母猴也是护着小猴。作为猎人,公却证布本来没有什么慈悲心,然而那情景却使他终生难忘。
  世间的感情莫过于母子之情,动物也同样如此,在生命的紧要关头,母子相护,不顾惜自己的生命。从无始以来,在生死轮回流转过程中,无一众生不曾做过自己的父母。既为父母,又何忍心杀害呢?

· 下页:用生命当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