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男性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肾开窍于耳,肾气亏虚易耳鸣、耳聋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肾气亏虚容易导致耳鸣、耳聋,尤其是耳鸣声音像蝉鸣,是比较典型的肾虚。人老了之后肾气不足,往往就容易听力出现障碍,现在很多年轻人听力都开始下降,这是肾气不足的一个重要表现。肾气不足的人,心比较粗,细小的声音听不到,而肾气足的人,听力往往特别好,极其微细的声音都能听见,甚至人的心声都能听得见。唐代高僧窥基法师在睡觉中都能听到蚂蚁打架的声音好像雷鸣一样。所以说,真正修行开始的初步功夫就是把身体转化了,心身不二,真正懂得这个道理,用功就容易上路了,肾气很快就会得到补充。(彭鑫中医博士)

中医保健所追求的境界就是平衡。寒者热之,热者寒之。以致中和。寒就要让热,热就要寒,结就要散,逸就要劳,劳就要逸。天地就各得其所,万物便生长发育。中医保健就是通过各种方法达到这一理想状态就是致中和。中医用精气学说、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这三大来自中国古典哲学的理论,来具体解释生命的秘密,使人体达到与周围环境相互适应,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中国古典名著《黄帝内经》为这方面的专著。

《内经》提出,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肝开窍于目、肾开窍于耳。也就是说,通过观察五官的异常情况,就能了解心、肝、脾、肺、肾可能存在的病变。…… “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能闻五音矣。”也就是说,肾气足者,就会听力好。在病理方面,若肾精亏虚,则脑髓不足,容易出现头晕、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肾阴虚的病人还经常会有耳如蝉鸣的现象。另外,老年人出现的听力减退、耳聋失聪等衰老表现,也与老人肾气较弱关系密切。所以,听力较差的人,可以考虑是不是要补补肾气。不过要提醒的是,尽管五脏与七窍密切相关,但临床诊断还需要结合其他方法综合判断。


·肾阳虚人越吃六味地黄丸会越来越虚
·肾主骨生髓 为何有人骨头脆弱不坚实
·元气与腰腿 肾虚腰膝酸软最常见
·中医文摘-伤精与养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