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儿童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怎样才能让孩子更健康更聪明
来源: 作者: 时间:

抓住3岁以前的关键期

首都儿科研究所戴耀华研究员指出,妊娠期和儿童生命最初的3年是儿童生存、生长和发展的最重要的时期。从生存上说,每100名儿童就有8名是在1岁以前死亡的。从生长上说,研究发现,在这一时期未能达到正常学习能力的儿童,日后每100名就有20名会出现发育迟滞和学习障碍。因为人的大脑发育,有80%是在3岁以前完成的。在这一时期,教育手段得当,可提高孩子智商约10个百分点。所以,3岁以前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来说,是一个关键期。一旦错过这一关键期,就是提供再好的营养也将无济于事。因为从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关键期的脑发育落后是事后无法弥补的。所以,作为家长,应该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起,就全力以赴,精心喂养自己的孩子。

科学喂养有助孩子更聪明

首先,要给孩子提供足够的热量和优质的蛋白。

热量是孩子进行各种活动的能量来源。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季成叶教授说,孩子的合理热量分配比应该掌握在:早餐加点心的热量占全天摄入热量的35%,午餐加午点的热量占全天摄入热量的40%,晚餐的热量占全天摄入热量的25%。蛋白质进入人体后可分解为氨基酸,氨基酸对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有着重要作用。比如色氨酸能合成5-羟色胺,5-羟色氨是脑内的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能够增强孩子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酪氨酸可直接参与大脑神经环路的建立。蛋白质摄入不足,孩子就会出现大脑发育迟滞,影响脑组织的修复和更新,还会降低大脑细胞的代谢速度和神经兴奋性。所以,一定要保证孩子的饮食中有足够的蛋白质,即在三大供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应该占到25%~30%。其中优质蛋白应该保证在50%以上。鱼类、鸡蛋、豆制品都属于优质蛋白。

第二,糖和脂肪对孩子来说不能少。

糖既是主要的热量来源,又能直接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儿童的脑组织只有获得充足、稳定的血糖,才能保持较长时间的精力集中、快速思维和准确记忆。

脂肪和胆固醇参与体内脂代谢,是大脑神经的重要构成成分。以卵磷脂为例,它可以合成乙酰胆碱,促进大脑的兴奋性,有助于提高孩子的瞬时和短时记忆力。适量给孩子吃些炒花生、核桃仁、葵花子等硬果类,是增加孩子卵磷脂摄入的有效方法。

第三,多吃B族维生素。

各种维生素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都非常重要,尤以B族维生素与脑代谢的关系最为密切。比如维生素B1是糖代谢酶的辅酶,能够促进糖氧化产生热能,为大脑提供能源。同时,它还影响脂质合成,帮助细胞更新和修复,保证神经髓鞘的完整性。如果小儿维生素B1缺乏,即使没有明显的神经病变,也会出现烦躁、健忘、注意力不能集中等表现。多吃蔬菜水果,是增加B族维生素的最佳方式。其中又以绿叶蔬菜和橙红色水果为最好。

婴幼儿膳食“金字塔”

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刘纪平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幼儿膳食“金字塔”(如图)。“金字塔”的第2~5层分为左右两部分:右侧代表可以自己在家制作的食品;左侧代表能够通过工业化生产,也就是可以在市场上买得到的现成食品。具体如下(括号内为体重10公斤左右的1岁孩子每天大概的需要量):

第一层母乳(600~800毫升)。

第二层主食(1两半)。自己做,可以熬粥、煮点烂面条等;如果买,可以选购米粉、麦粉等,回来做成糊糊给孩子吃。

第三层蔬菜(2~3两)、水果(1~2两)。可以自己给孩子制作蔬菜、水果泥,也可以直接买来各种蔬菜、水果泥给孩子吃。

第四层肉禽蛋类(鸡蛋1个、肉泥1两、豆腐1两)。同上,既可以自己制作蛋黄粉、肝泥、肉泥等,也可以直接买来成品喂给孩子。

第五层奶类(适量)。进入换乳期的孩子,可以适当加服一些牛奶、奶粉等,以让孩子适应口味。

第六层油脂(1勺半)和糖(适量)。

对于孩子来说,各层食品的量是递减的,但每一层的食品都是不可缺少的。

记住三大原则——多样、平衡、适量

多样刘纪平教授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具备所有的营养素。孩子的饮食只有多样化,才能满足他们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同时,可以让孩子享受多样的美味,让“吃”成为他们的一种乐趣。食物的多样化还可以帮助孩子获得丰富的味觉、嗅觉、视觉的感官刺激,而这些是有利于孩子的早期发展的。从小食物多样化的孩子,长大以后不容易形成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因此,应尽可能早地让孩子尝到同一类食物的诸多口味。比如蔬菜,家长应该给孩子吃胡萝卜、黄瓜、西红柿和各种绿叶菜。越小接触,孩子越容易适应。对于刚开始添加泥糊状食物的小儿,可以先加一种,观察3~5天,没有不适再加下一种。

平衡是指摄入的氨基酸要平衡,供给热量的营养素要平衡,各种营养素的摄入比例要平衡,食物的酸咸度要平衡。只要按照“金字塔”方案给孩子安排饮食,就可以满足膳食平衡。这样各种营养素才能达到最大限度的吸收和利用。

适量给孩子的营养物质既不能不足,也不宜超量。不足,会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超量,又会导致孩子肥胖,为他们长大以后罹患各种慢性病埋下隐患。那么,怎样才能做到适量呢?可以用总量控制的办法。比如孩子想吃奶油蛋糕,可以。但父母就要注意给他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量,比如主食、奶、糖、鸡蛋等就要减少,以使孩子一天饮食的总摄入量控制在其生理需求范围内。


·有些健体运动不宜儿童
·让儿童远离咖啡因
·哪些儿童智商高
·运动可以增强儿童记忆力
·宝宝度夏的20条医生提要
·影响幼儿智力的几种常见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