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老年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调整姿态来缓解腰椎问题
来源: 作者: 时间:

腰椎如果出现了问题引发的疾病更为可怕。比如半夜三更小腿抽筋所引起的剧痛,就是大人也会大叫起来,这是因为腰的姿势不好,使得腿部的血液循环不良,下肢的神经功能发生异常。很多人白天工作姿势不好,晚上又睡在非常柔软的床上,腰椎出现问题就在所难免了。

纠正腰椎是当务之急。

1.骆驼式

动作要领:

1)跪位,两腿微微分开。

2)吸气,两手叉腰,向后弯曲脊柱,伸展大腿肌肉。

3)呼气,双手放于脚底之上支撑,头向后仰挺胸。将脊柱向大腿方向推,大腿保持垂直于地面,收紧臀部肌肉,伸展下脊柱区域,保持20至30秒回位。

提示1:可重复2至4次,但每次之间应适当放松休息片刻。

提示2:双手也撑在后腰部。另外也可单手触及异侧脚底,另一手抬高举过头,此法预防臀部下垂。

作用:纠正驼背,双肩下垂,促进血液循环,使背神经得到滋养而受益,预防胃痉挛。

2.眼镜蛇式

动作要领:

1)俯卧,手放体侧,手心向上,腿并拢,一侧脸着地全身放松。

2)吸气,张开双眼,眼珠上翻,利用颈部、面部肌肉将头向后翘起。然后发挥背部肌肉力量作用,将双肩及躯干抬高,尽可能向后翘。

3)将两手指尖相对放于胸前肩下,帮助背部继续上翘,头部始终后仰,肚脐应贴紧地面,达到最大限度时,保持8至12秒。保持时要屏气。

4)呼气用相反的动作回位,休息20秒,做下一遍。

提示:应体会脊椎一节接一节翘起或放下。尽量减少用手的力量。保持最后姿势时,也可以长久保持这个姿势,正常地呼吸。眼睛可上翻,也可不做。此动作做3至5次。

作用:治疗背痛及轻微脊柱损伤,脊柱正位,消除背部的紧张和不适。促进消化、解除便秘、增进食欲、防止肾结石。对妇女则纠正月经失调及性机能失调。

警告:不要强迫背部做这个姿势。患甲状腺机能亢进、肠结核、肠溃疡、疝气的人禁做。


·腰部扭挫伤中药方剂
·腰肌劳损中药方剂
·治腰椎病试试倒步走
·运动疗法可缓解腰痛
·腰痛:妇科病的“信号”
·肾虚腰痛-熘炒黄花猪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