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老年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认清个人体质 养生事半功倍
来源: 作者: 时间:

不同的人在形质、功能、心理上存在着各自的特殊性,这种生理上的身心特性便称之为体质。体质影响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以及发病过程中疾病发展的倾向性,进而还影响着治疗的反应性,从而使人体的生、老、病、死等生命过程,带有明显的个别特异性。

体质问题有助于分析疾病,对诊断、治疗、预防疾病及养生均有重要的意义。古人有云:“治病之要,首当察人体质之阴阳强弱。”是故首先须了解人体不同体质的特性。正常体质大致可分为阴阳平和质、偏阳质和偏阴质三种类型。

阴阳平和质是功能较为协调的体质,特征为身体强壮,胖瘦适度;面色明润含蓄;目光有神,性格开朗、随和;食量适中,二便通调;舌红润,脉象缓匀有神;睡眠安和,精力充沛。这种体质的人,很少生病,即使患病,易于治愈,康复也快,有时会不药而愈。

偏阳质是指具有亢奋、偏热、多动等特性的体质,特征为形体适中或偏瘦,结实面色多略偏红或微苍黑,或呈油性皮肤;性格外向,喜动好强,易急躁,自制力较差;食量较大,消化吸收功能强健;大便干燥,小便黄;平时怕热不怕冷,体温略偏高,动则汗出,喜欢喝水;精力旺盛,性欲较强。这种体质的人,发病后多表现为热证、实证,并易化燥伤阴,皮肤易生疮疖;容易发生头痛、失眠及出血等病症。由于此类体质的人阳气偏亢,若调养不当,操劳过度,纵欲失精,必加速阴伤,发展为阳亢、阴虚、痰火等病理性体质。

偏阴质有偏寒、安静等特征,形体易偏胖,但较弱,容易疲劳。面色白,性格内向,胆小易惊、食量较小;平时怕冷喜温,体温偏低,动作较缓,反应较慢,性欲较低。这种体质的人,发病后多表现为寒证、虚证,容易发生湿滞、水肿、痰饮、瘀血等病症。由于阳气偏弱,易致脏腑机能偏衰,水湿内生,从而形成阳虚、痰湿、水饮等病理性体质。

善于养生者,可以根据各自不同的体质特征,选择相应的措施和方法,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增进身心健康,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男士上班族养生功四式
·腹部按揉养生一诀
·保健养生:腿足保健七法
·科学养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