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催眠术治病,是否违背因果原则呢?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谈天下事》

催眠术治病法有临床上的实际效果。不过,一个人的心里若有解不开的结,仍然必须依靠自己作心理建设,勇敢地面对问题,才是治本之道。我不懂催眠术,也没有被催眠过,但我确实看过有人被催眠而把病治好的例子。精神科及心理治疗医生,多少都学过催眠技术,用来治疗病人的身心障碍。所以说,这门技术也值得给予肯定。

必须注意的是,催眠术有其疗效,却不一定必然有效,以目前坊间流行的《前世今生》这本书为例,该书描述的案例是说,患者经过催眠之后,见到了前生(过去世),然后患者的病就被治好了。从佛法的立场来看,催眠治疗只是精神上暂时的安抚;如果是因为身体的不平衡而引起的心理不平衡,还是要用药物治疗及物理治疗或食物治疗,才会比较踏实。如果催眠术用得过度,反而会引起患者心理不平衡的后遗症。

我只能说,催眠术可能有其作用,但是,我不相信催眠术能治一切的病。唯有心理建设的工夫,是治疗一切疾病的根本方法。正确的心理建设指出:我们有病,必然有其原因。病因包括身体上、生活上及环境上的种种原因,再加上自己在过去世带来的业报,是其主要的病根;如果只看到这一世的原因,往往无法把病因解释得很清楚,因此,必须追溯到前一世或更多的过去世所造的业报。有一些人得了某种莫名其妙的怪病,看多少医生也治不好,佛家称之为业障病,若能用催眠术治得好,那就违背因果的原则了。

不论得的是那一种病,病因是什么,如果患者的念头和心理倾向可以转变的话,不要怨天尤人、不要害怕逃避、不要恐惧不安,心平气和地面对疾病,该治疗就治疗、该吃药就吃药、该怎么做就怎么做,那么可能活得久一点,病也可能好得快一点。面对果报、接受果报、改善果报,这才是最好的治病之道。

按语:心理医生也不会说,通过催眠术可以治疗一切疾病。并且,催眠治疗本身也有适应症与禁忌症,患者进行治疗前,是需要进行感受性测试,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接受治疗的。另外,太虚大师也曾开示过,有些催眠会发生突发意外(魔障),甚至危险的专题文章。当然,催眠治疗师也一再强调,个人不宜私自尝试催眠,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来进行。心理疾病或业障病,细分种类繁多,如果一概而论就显得很武断。不过,生理病、业障病及冤业病之间,很多都是相互杂糅,有些业障病会影响病人的生理及心理病变,通过催眠可能暂时缓解某些生理或心理症状,但绝对会再次复发,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这也不违背因果原则。再强调一点,催眠进入的境界与定境有类似之处,有些是真实的,有些是虚幻的。例如功夫深厚的禅师也难免遭遇魔境,更何况功夫尚浅的禅修弟子,定境中幻境丛生,所以佛才告诫,魔来斩魔佛来斩佛,再有楞严经五十阴魔的开示,可见一斑。催眠也是如此,第六识为主的独影境中,并不都是真实,因为其对第六识的伏断能力几乎没有,很难激发出第八识大圆镜智的功用,不能如实反映实相境界。禅修有魔障,催眠有意外,道理正在于此。如果将催眠中所见前世种种,皆当作真实,可以肯定的告诉你,这是在搞迷信。催眠之所以能有一定的治病功效,关键之处不在所见境界的真假,而是被催眠时医师的开解与安抚,从而打乱恐惧忧虑或强迫等念头习气在第六七八识之间串习的强度和惯性等等。

健康的心态,来自知足和感恩  佛家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