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脱离自杀的阴影?如何活出希望?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其实光靠外面的帮助是有限的;甚至有的人把自己的未来交付给神明保佑,这也是不够的。人最重要的是靠自己,当然,一个国家的社会福利完善,例如医疗制度健全、道路交通发达、民生饮水、公共路灯等设备都很周全,社会的富乐当然能减少人民一些生活上的不如意。但是尽管外在的朋友、家庭、国家、社会提供给我们帮助,也要自己能接受。有时候别人的好意帮助,不见得当事人都能接受,有些人不但心生怀疑,甚至把别人的好意当成恶意。这种人凡事都往坏处想,别人就是再怎么有心也帮不上忙。

我曾经说过,有的人听了一句不中意听的话以后,旁人即使说了再多的好话来解释、相劝,他一句也听不进去,他就只相信一句坏话,不相信一百句好话,其实这是自找麻烦。所以要想消弭自杀问题,必须靠自己有智慧、能明理,想想我为什么要为别人的一句话、一件事、一个眼神就上他的当,为他而苦恼呢?

此外,我觉得每一个人平时要培养各种兴趣,例如读书写作、莳花植草、旅行郊游、参加社团等。多参加一些益智性的活动、对身心有帮助的活动,就不会自闭;一个人如果太自闭,就会越来越想不开。今天的社会之开放、广大,每一个人都要走出去,要走入人群大众里、走入朋友圈子里、走进书香学校里、走进社团活动里、走入义工行列里。当然,走到各种正当的宗教信仰里,都是很好的。总之,你要有很多调适生活、纾解压力的管道,尤其多结交一些善友、益友,平时多联谊往来,偶而相约喝喝茶、谈谈话,有时候别人的一句话,一语点醒梦中人,也可能受到很大的利益。

人生本来就是苦,人类的苦,有时是因为欲望太高,求不到当然苦;有的是爱瞋太强烈分明,想爱的爱不到,冤家却常相聚守,自然就会感觉很苦。甚至老年体衰的苦、疾病缠身的苦,乃至死亡的痛苦等;有时看到别人苦,自己也跟着苦。此外,还有自然界给我们的苦,社会上给我们的苦,甚至经济的、家庭的、人际的,各种的苦从四面八方推挤而来,真是苦不堪言。

不过,我们可以转苦为乐,就等于一间房子,本来是黑暗的,我们只要点个灯,就可以转暗为明。人生懂得一“转”很重要,转坏为好,转恶为善。懂得转身,退一步想,海阔天空;懂得回头,后面的半个世界,更是无比宽广。

曾经有人问:我们拿念珠是念佛,观世音菩萨也拿念珠,他念什么?“念观世音”。为什么自己要念自己?因为“求人不如求己”。所以佛家讲“自依止、法依止”,皈依自己、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如果社会上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力量,不但自立,而且能帮助别人,如此社会才有力量,才会更美好;如果每一个人都希望国家保护我、社会帮忙我、父母养育我、老师教导我、朋友对我好,那我自己来世间干什么的?所以人要在世间上生存,一定要靠自己有力量,要强化自己、发挥自己最重要。若说要靠哪一个人来救我们?靠哪一个人来帮助我们?总不如自己可靠。

多年前,名作家三毛忽然厌世自杀,引起整个社会都在关心名人为什么要自杀的问题。功成名就的人常有这种情况发生,面对挫折无法承担时,就会想到以死来逃避。其实排遣的方法不外引开对死的注意力,情况就不会如此恶劣,一个人对死都不害怕,世上还有什么可怕的事呢?与其把生命毁于死亡,不如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所以,对于有自杀倾向,或曾经自杀过的人,以后如何辅导他,就如对受刑人的更生保护一样,需要社会大众一起来关心。

下页:催眠术治病,是否违背因果原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