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处处垃圾山,人人皮肤病?(要环保)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著述《禅式管理学》

 净心种福报

五百年后的地球,可能到处都是垃圾山;

所有人类的身上,都害着皮肤病。

但是若能及时回头,

未来的灾祸不是不能避免的……

多半的人多少都知道环保这个名词,也曾听说过,并且知道我们生存的环境有问题。除了少数的人,恐怕连环保这个名词与观念,都还没有建立起来。

都巿人从各种各类的讯息,知道台湾的环境污染非常严重,生活环境的品质也越来越差。人为的开发使得自然的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人为的享受使得生活的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

大家也都严厉地批评污染环境的因素,但是并没有人真正要用自己的手或自己的生活方式来改善或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大家只知道尽量想办法来使自己便利,或许自己也会因而受到灾害,但是一时间顾不得考虑这个问题,只想到便利就好。

又如农牧的开发不当,也会破坏环境。在过去,种田的人用的是天然堆肥、人工除草、驱虫,是不太可能有任何机会污染环境的,但现在的农牧不一样,麻烦可多。农牧当中,最大的污染源来自养猪户所清除的污物,而水资源最严重的污染就是农药,种菜时所使用的农药对土地也是一种污染。我们现在吃到的一些好肥、好大的蔬菜、水果,街上买到的一些肥猪肉,实际上都是从污染的环境中开发出来的产品。

爱护环境要知行合一

我看到的台湾的人知道要爱护环境的人有很多,而自己着手去保护环境的人却少之又少。工商业的生产是一定要有环保设施的,可是工厂往往排出的是未经过污水处理的废水,以致污染了河川。而种植农产品所产生的农药也同样污染水资源。过去许多圳、溪、河内,有许多野生的鱼虾,现在渐渐看不到了。过去吃素的人很喜欢吃海边生产的海藻类如红毛苔,不过,现在它的产量越来越少。而自然产出的海藻也受到污染,另外,海藻本身可能含有毒素,吃素的人很可能也因此吃进了有毒食物。

像这种情形,台湾的人知道要保护环境,但是不知道如何由自己做起,来保护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浪费的情形也非常严重,譬如说,买东西时一直在拿塑料袋,买几块钱的东西就拿一个塑料袋,甚至多拿几个塑料袋带回家用。塑料袋固然很方便,可是它永远不会烂,燃烧时更会产生毒气,污染我们的生活环境。在过去都是用报纸来包装物品,或者是芋头、美人蕉等植物的叶子,根本不会有污染的问题。

每个家庭也都不断地在制造垃圾,东西并没有完全用完或用坏就弃之不用,于是变成了垃圾。垃圾一丢出来,就变成污染源。使用东西时,也都未善加利用,直到它寿终正寝为止。一有新产品出来,稍微旧一点的用品就把它丢了。这些旧物品也就变成了污染环境的垃圾。过去的垃圾可变成堆肥,滋养农作物。现在的垃圾有很多是万年不化的塑料制品,而且有很多的化学物质,会伤害农作物。

下页:如何脱离自杀的阴影?如何活出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