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生活中如何减压?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著述《禅式管理学》

人往往因为没有认清自己,

而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我做得到吗?失败了怎么办?别人会怎么想?

压力怎么来,就让它怎么去吧。

人的习性是︰从小就好逸恶劳、厌苦喜乐,除非是意志力比较强的人才能免于这种习性。面对外来的问题时,有的人是以责任感,有的是以恐惧心,还有的则以缺乏安全感来处理它。恐惧心、没有安全感、过重的责任感,这些加总起来,就变成压力。

恐惧感的来源

人往往因为没有清楚认识自己而不能相信自己。对自己的能力、智慧、优缺点了解不够充分,经常不是自己夸张自己的才华,便是膨胀自己的能力。自己不一定有这么大的才能、有这么大的把握,但在心中,则自信满满地夸张自己、伸展自己。在夸张、伸展自己的过程之中,就会遇到一些挫折与困扰,无法称心如意地发展自己,于是产生了一种恐惧感。恐惧着将来会不会发生什么事?恐惧自己的手伸出去,会不会被别人打一拳?恐惧自己的脚伸出去,会不会被踩一脚?在这种情形下,随时随地处于一种压力状态──担心自己会不会发生什么事?

一个人求发展的心很强,却不知道在求发展的过程中,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无法预先想办法来掌控它,于是压力随之而来。

何必放不下?

压力通常来自对身外事物过于在意,同时也过于在意他人的评断。譬如,一个人希望社会肯定、希望他人肯定,把自己的价值观念交给社会、他人来评断。社会给你评断不好时,心里就很痛苦,自己的地位、财产、名望下降时,也觉得很痛苦。

事实上,这些都是人家给的、环境给的,未必是自己的,何必放不下?人出生的时候,没有财产、没有名望、没有地位、没有身价,什么也没有。有了之后,成功时还可以,当自己没落时,就很痛苦。怕没落、怕倒霉,这叫压力。所谓压力,就是害怕不能伸展、成长,就是害怕遇到困难和挫折,心理上就是希望成功,求得保障。在工作上,认为自己没有完成的事,责任没有尽到,这也变成压力。

不要把希望变成压力

如何免除压力?没有完成的事,只要尽心尽力,就已经算尽了责任。就怕自己没有尽心尽力、没有全力以赴,那是遗憾的事。如果事情已经是这个样子,那也不需要觉得有压力。有的人事情还没发生,心理压力就已经很重、负担很重,因为其它人要求你、期待你,自己也要求自己,这都是正常的。但是这不能视之为压力,这是一个希望,一种期许。如果把希望当成压力,反而会减少自己奉献和努力的心力和体力。(原载《天下杂志》一七七期)

下页:老化是自然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