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要健康饮食,不要吃出一身病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著述《禅式管理学》

现代人享尽口腹之欲,却常常吃出一身病来。

美食既然不等于健康,该怎么吃才是正确的选择?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之一,衣服没得穿,没有关系。但是,如果没有饮食的话,人类就不能活下去了。

虽然说吃很重要,不过身处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的我们,对于饮食的观念应该要有一点改善。每一个时代都不大一样。工商社会的人,讲究快餐;农村社会的人,讲究实在、美味,我则主张饭、菜要吃出味道来,要吃出营养来,而不仅仅是靠烹调出来的味道。最差的厨师是用很多的调味料,调出味道来。好的厨师能调出营养来,煮出味道来。最好的味道和营养则是自己吃出来的。

要吃出味道吃出营养

要如何吃出营养?吃出味道?这要由我们吃饭的心态,及由我们吃饭的动作来改善。一般人吃饭时都是心不在焉。一边吃饭,一边讲话;一边吃饭,一边思考;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甚至一边吃饭,一边开会。这都是工商业时代的一种毛病。这种吃法,对肠胃是一种虐待,会使肠胃消化不良。因为我们用头脑思考时,头部需要用血液,而胃部消化时,也需要用血液,这两个部位抢着用血液,对身体一定不会有好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吃饭的时候就吃饭,工作的时候就工作,不要一边吃饭,一边做事。

真的会吃饭的人,是一边细细地嚼,快快地嚼,轻松地嚼,又能一边津津有味地吃出营养来,吃出美味来。由于嘴里的唾液本身就具有消化的功能,因此,当食物进入嘴巴里面就已经开始消化,到了胃里面就能够很快地被消化,然后再进到小肠被吸收。经过这三道手续,就能够彻底地把我们的食物消化并且吸收其中的养分。我通常吃一餐饭的时间,约十五分钟,时间相当经济,也吃得津津有味,吃得彻彻底底。这样的一种吃法,我想是非常重要的。

欢喜的吃

其次是吃的态度,不要吃得太饱。往往有的人是暴饮暴食,还有的人是饱一餐,饿一餐。最好养成定食定量的习惯,定时地吃东西,适时地喝水。一顿饭,定时地吃,而且欢喜地吃,消化一定好,身体也会非常地健康。如果不定时定量吃,饱一餐,饿一餐。吃的时候,大吃大喝,饿的时候,又饥又渴。这样对身体是不好的。而且暴饮暴食不容易消化,排泄物也都异常发酵,产生臭味。这个原因是因为吃进去的东西,没有经过充分的消化和吸收,进入肠胃之后,无法产生正常的消化功能,导致排泄物其臭无比,这表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对肠胃是一种伤害,对身体是一种摧残,这实在是得不偿失。这种坏习惯应该要改良。

下页:得了癌症时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