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缓解压力的法宝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著述《人间世》

我有一位信徒的亲人因欠下庞大债务逃往海外,他却因为资财是和那位亲人共有的,债主便将他的积蓄、家当都搜括一空,同时他也被限制出境。由于他的公司关了、房子没了,他只好帮别人做工,但不论他到哪里工作,总是被债主发现,并拿他的工资来抵扣债务。后来他来找我诉苦说:“师父,我已经走投无路,那个人太可恶了,我想杀了他,然后自杀。”我劝他说:“你杀掉他就是杀人,如果再自杀,就杀了两个人。”

他会有这种想法是出于无奈,因为那笔债务可能到死都还不完。还好他有朋友收容,三餐也有着落,于是我告诉他,还有这些就很万幸了,同时以“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这四它的心来开导。如今他的问题虽然仍未解决,但也已平安生活了好几年。

通常人在稍微懂事后就有压力感,有的人抗压性很强,能把压力当成锻炼,但这种人很少。另一种人懂得化解压力,让头脑沉淀后再出发,或是与有智慧的朋友谈谈话,彼此激荡出解决的办法。也有人互相发牢骚,或更等而下之的就是跑去狂欢、喝酒,心理的压力可能获得一时的纾解;但这是麻醉,酒醒后压力又回来了。

最好的办法,是用正确的观念疏导,不要抗压,应该要减压,将压力化为无形,就像太极拳的四两拨千斤,利用轻微的力量,借力使力,让千斤般的压力自然消失,“以虚待实、以无待有”,既然自己是虚、是无,对方是实是有,压力便自然化解。

实际的做法是什么呢?就是要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发生任何状况,必须去面对;遇到任何危机的压力,不能逃避,不要装做不知道;然后运用我们的各种资源,包括智慧、经验、技术、体能、时间、财物及社会关系等,尽力处理;有的人资源丰富,有的人资源有限,有些问题容易解决,有的状况在处理之后,还是解决不了。就算问题解决不了,至少还留有一条命,所以我们必须学习放下心中的无奈感,不要耿耿于怀,不要为这些事垂头丧气、抬不起头,不要以为因此就做不了人,老是活在悔恨之中。

心烦事杂时容易出错、容易气急败坏,遇到这种状况时,静坐是最好的法宝。每天只要静坐五至十分钟,头脑就能沉淀下来;头脑休息,便可减少心理的压力,轻松面对烦躁的状况。同时,也要放开心胸,静观世间万象,压力便找不到自己。

总而言之,遇到压力大时,千万不要走上绝路,不要毫无头绪地想着“完蛋了!完蛋了!”要告诉自己︰“天无绝人之路”,纵然天塌下来,总有办法解决。

下页:如何帮助自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