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自闭症、体能残障;心理和人格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平时我们所看到的美国儿童,大都很健康、活泼,给人明朗率真的印象,没想到全美国竟有百分之七的自闭儿童,这是很大的数目呢!根据医学研究,自闭症患者有脑生化功能异常的现象,或脑部颞叶地区有损害,或者是其他疾病,如德国痲疹、脑炎、苯酮尿症等所引发的。过去一般人以为儿童的“自闭症”,是因为生长环境封闭、父母冷漠,而造成他语言和社交上的发展障碍。事实上,自闭症是一种生理的疾病。

脑部的疾病,影响他们的认知和理解、表达能力,也因为不明白别人的语言、行为和表情,不懂得如何作回应,所以,自闭症的人不敢和别人接触,而选择把自己封闭、隔离,有时也会出现强烈恐惧、情绪不稳、自我伤害等现象。除了自闭症,和智能有关的疾病还有脑性痲痹、唐氏症等。不论智障或身体的残障,对照顾者而言,都是一辈子艰苦又漫长的路程。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儿女健康聪明,能正常快乐的成长。得知孩子异于常人,且可能终生维持现状、无法改善时,大部分的父母,开始会拒绝承认、怨天尤人,或自责、沮丧、仿徨无助,甚至有的父母经过好多年,都无法接受孩子残障的事实,一直陷在负面的情绪里,无法自拔。尤其最难堪的,是必须面对社会异样的眼光。

日本作家乙武洋匡一出生就没手没脚,被医生判定为不明原因的“先天性四肢切断”。乙武洋匡的母亲看到他出生时没有四肢,如一团肉球般,并没吓昏,反而惊喜的说:“好可爱哦!”因为母亲正面、快乐的对待他、抚育他,形成乙武洋匡热爱生命,乐观、勇敢的正面人格。他的自传《五体不满足》出版不到七个月,就销售了三百八十万本。他以轻松幽默的笔调,叙述自己从出生,上幼稚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的生活种种,对于自己的残障,他说:“残障只是我身体的特征,没有必要为身体上的特征而苦恼。”“既然有残障者做不到的事,应该也有只有残障者才做得到的事。上天是为了叫我达成这个使命,才赐给我这样的身体。”如此向上向善的人生态度,是残障者及其家人应该学习的。

伊甸基金会创办人杏林子,她十二岁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关节皆损害,但是她写作不辍,更以丰沛的爱心,为全台湾一百万个残障朋友服务,这位生命的勇者也曾说:“依复健医学的观点来看,人人迟早必然在体能上成为残障。所以,体能残障只是生命的一个阶段,重要的是,心理上或人格上是否也是残障。”

下页:如何消除上班族工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