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克服自卑,获得心力成长?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人无十全十美,有很多年轻男女常因太矮或太胖而自卑。其实太矮、太胖也不是不好,天塌下来有高个子去顶。矮一点的人做衣服,布料可以少一点,甚至丑一点也无所谓,出家人丑僧俊道,有很多人也为美丽而悲哀,美丽不见得就绝对的好。“自古红颜多薄命”,因为美丽而被人泼硫酸,甚至被杀害、被强暴,都是因为长得太美了。妙贤比丘尼也曾因美丽而苦恼,所以人长得矮一点、胖一点、丑一点,才安全啊!

有时学经历不如人,这也不是不好,我常有个感觉,有人要高学历,高到最后“高处不胜寒”,读到博士学位,最后没有人缘,把前途都给读完了。

台湾有一段时期,很多人求职不以大学文凭,而拿出高中、初中的学历,因为高学历反而找不到工作,高中、初中毕业的人,反而容易找到工作。因为大学毕业的人都要求坐办公桌,要求高薪资,天底下哪里有那么多好工作等着你呢?所以一个人只要肯从基层做起,不要求高的待遇,反而增加自己的优势。

一个人就算自己残缺不全,就算条件不如人,虽然外在的资源不够,但是你能接受事实,并且发挥逆向思考,发挥自己潜在的专长,例如我的才智不如你,但是我比你慈悲、比你发心、比你亲切、比你有人缘,我可以改变现状,创造新的机缘。甚至我人丑,你们都不跟我讲话,也没有关系,我可以有很多的时间读书,藉此充实内涵。

残缺也是美!在《人间福报》的“迷悟之间”我曾发表一篇“缺陷美”,提到爱迪生耳朵聋了,他反而能发明电灯,带给人类光明;海伦凯勒是一个十不全的女士,她却能成为世界的伟人。

花莲原住民蔡耀星,虽然双臂残废,却连续勇夺三届的游泳冠军,人称“无臂蛙王”;罹患类风湿症的刘侠女士,虽然手脚不灵活,却长年写作不断,成为著名的作家。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我想,残缺有短处的人,虽然人有缺陷,但只要心理健全,在智慧的前面,大家是平等的;在发心功德的前面,大家也是平等的;在修行的道路上,大家都是平等的。见到世间上多少的差别,如果我们都能以平等心来继续奋斗,用智慧来赢得人缘,用信心来自我肯定,相信必能活出自我,活出希望,活出自己的未来。

下页:以佛法来防治青少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