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自然的食物最好吃(新世纪饮食观)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著述《禅式管理学》

应该吃些什么东西?那些东西最好吃?自然的食物是最好吃的,而且是最卫生可靠的。凡是用人工养殖的,不管是水里长的、地上长的动物,乃至于植物,多半含有许多毒素。有的是含农药太多,有的是含荷尔蒙、杀虫剂,这使得动物又肥又壮、果菜很嫩很大。这些很有可能都是利用很短的时间催生出来的。这种用化学方式来培养的食物,叫作无机培养法。像一只猪,听说三个月,就可以上巿;鸡、鸭都是很短的时间就可以贩卖。这都是放了一些含生长激素的药在里头,不是自然生产的东西。这究竟是营养?还是毒素?我并不一定要每一个人都能够吃素,但我主张动物的肉少吃一些,特别是人工养殖的动物肉吃得越少越好。

此外,农作物应该提倡用有机的肥料来施肥,最好不要用很多农药、杀虫剂来杀虫。现在我看到很多的果园,一开花就开始洒农药,直到已经确定要结果了,才用纸把果实包起来,包起来当然好,一定是没有农药的。可是它小的时候,已经喷了农药、杀虫剂。这种状况能不能想办法改良一下,就需要请我们的农政单位,还有一些投资于农牧业的商人,共同来研究一下。在目前的巿场上,已经可以看到一些用自然法培养出来的水果与蔬菜,吃的人越来越多,健康食物的贩卖店也越来越多。所谓健康食物就是不含农药和化学药品,而且也没有动物的肉品在内,让人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新世纪饮食

我看了一本名为《新世纪饮食观》的书,这位作者是美国一位冰淇淋大王的儿子。他主张不吃动物的肉,也不吃乳制品,不吃鸡鸭的肉及鸡鸭的蛋。因为这些动物都是被虐待长大的。鸡、鸭、猪、牛等好像是被关在牢里面,饲养的人用种种方式,催促牠们赶快长大、长肥,这些动物的体内因此含藏了不少的毒素。当我们吃了这类食物,毒素就会进入我们的身体里面,危害我们的健康。所以作者就主张不吃肉类、不吃蛋类。当然我也不是像他那样,希望大家什么都不要吃,但是我希望二十一世纪的人,能够吃的东西很多,最好少吃一点传统性的农牧产品。所谓的传统,是像现代社会许多人吃的那种有毒食品。在二十世纪下半叶,也就是说,五十年来的饮食习惯,到了二十一世纪应该有所改观。(原载《天下杂志》一九六期)

下页:照顾老人精神重于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