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基因缺陷和疾病症状经常是互为因果?(浅谈基因与业力)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基因重组”、“基因改造”,这是现代生物科技发展的一大成就。所谓“基因改造”,就是科学家利用遗传基因工程及育种方法,把动植物、微生物等生物体的特性加以改良,而达成一种新的生命体。例如透过基因重组、转殖技术,可以改变动植物的生长速度、增加抗病能力、提高营养价值、延长保存期限等。现在市面上所贩售的“基因改造食品”,就是经过基因重组技术所衍生出来的食品。

谈到基因改良,首先应该对基因有所了解。“基因”(Gene)就是决定生物特性的因子,它是由许多的 DNA(去氧核醣核酸)所组成,诸如花的颜色、植物的高度、人的胖瘦等,都靠基因来决定。中国俗谚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就是传达一种遗传的观念。

基因,有人说它是生命的密码。我们每一个人的基因不同,因此长相不同,命运也各有不同。有的人长得高大美貌,有的人长得瘦弱矮小;有的人幸福无比,有的人痛苦难堪,这都是基因不同所致。

基因在佛家来讲,就是业力;但是很多基因无法解释的问题,还必须透过业力才能解答。在一篇《浅谈基因与业力》的医学报导中,作者李梓就明确指出,“基因缺陷和疾病症状经常是互为因果”,但是“医学无法证明有基因缺陷的人就一定有相应的症状,或是有同样症状的人就一定有同样的基因缺陷”,因为“真正的病因是业力”。他举例说:“为什么不同的人罹患同样的疾病,但对同样的治疗反应却完全不一样?同一人在不同状态下对同样治疗的反应也可以完全不一样?”他的结论是:“因为治疗效果和业力的大小有关。”甚至他举出医疗实例说:“原来有基因缺陷的人,在修炼后虽然基因没有被改正,但与该基因缺陷有关的症状却完全消失。还有一些曾是糖尿病患者的修炼者,在修炼后尽管血糖仍高,但所有症状消失。这都是从根本上消去业力,从而解除了疾病。”

(按语:“医学无法证明有基因缺陷的人就一定有相应的症状”,例如有遗传病的家族,对于很多遗传病来说,并非其子孙后代都会决定发病,但以基因学来讲,其子孙后代肯定是携带疾病基因的。印祖曾开示过,《念佛能治好遗传病吗?》,既然通过学佛修行可以使遗传病痊愈,或者说症状消失,但其相应的基因改变了吗?此文值得进一步思考。)

下页:平时要接受挫折教育,增强抗压能力